「商業罪案解碼」─
「偽造貨幣及付款卡」



0 張相片




本港 的偽鈔情況並不嚴重,而現時出現的偽鈔大多為質素差劣的港幣五十元及一百元面額,大部分用「噴墨式」打印機打印,亦有部分用影印機將真鈔雙面影印。這些偽 鈔表面平滑,沒有凹凸圖案帶來的手感,亦沒有任何防偽特徵;部分甚至使用相同的鈔票序號。

至於人民幣偽鈔,大部分是港人在內地旅游消費時遭騙徒把真鈔調換後,在不知情下帶回本港。常有的士司機及食肆收銀員乘受害人不注意時,以人民幣偽鈔換調受 害人的真鈔。此外,亦有消閒場所的職員把受害人存放於儲物櫃的真鈔以偽鈔換走。

商業罪案調查科一直致力與銀行和銷售業界緊密合作,除針對使用偽造貨幣趨勢發出罪案警報外,並提供和舉辦偽鈔研討會以加強業界前線職員對鈔票的防偽特徵的 認識,以防止和打擊使用偽造貨幣的活動。商罪科亦呼籲公眾人士如收到任何偽鈔,切勿試圖使用,應立即交給警方或銀行處理。

另外,電子貨幣如付款卡的使用,已成為現今的消費潮流。最常見的付款卡騙案手法是使用盜竊得來的真卡。因此,市民務須時刻留意隨身的財物。然而,即使付款 卡沒有被偷去,匪徒也能盜取卡內的資料,其實盜取付款卡資料較實際盜取付款卡更為普遍。匪徒在為卡主辦理付款手續時,使用手提鍘錄機盜取付款卡的資料,然 後把卡歸還卡主,但卡主並不知道匪徒的同黨不久便會把其付款卡資料複製,然後在別處購物。匪徒盜取櫃員機提款卡資料的手法亦類似,他們會暗中在櫃員機安裝 針孔鏡頭,或直接從卡主背後偷看其個人密碼。同樣,匪徒會利用所得的提款卡資料載入偽造卡,然後以卡主原來的個人密碼從帳戶提款。因此,卡主在付款時應多 加留意,並核對信用卡及銀行帳戶結單是否有異常情況。

如想得知更多有關偽造貨幣及付款卡的資料和預防方法,請瀏覽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org.hk, 重溫「警訊」節目內「商業罪案解碼」的專集。「商業罪案解碼」系列下一主題為「墊支款項騙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