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 罪案解碼 ─ 墊支款項騙案



0張相片




「現有一筆三千萬美元的遺產待你承繼。要領取該筆遺產,請先把五萬美元匯入以下帳戶......。立即行動,否則你將會失去該筆遺產的承繼 權......」上述說話是否聽來很熟識?你曾否接過要求你領取一筆巨額遺產的電郵或短訊?小心!這可能是一宗墊支款項騙案的布局。

什麼是墊支款項騙案?簡單來說,墊支款項騙案是騙徒布局誘騙受害人為虛假的交易「預付」費用。騙徒往往會提供虛假的財務及法律文件,以「證明」虛假的交易 確實存在。

另一種常見手法,是騙徒自稱為某政府或機關的高層官員,主管前政權的款項或繼承的資產,並須將有關款項轉移往外地帳戶。騙徒承諾向受害人提供當中部分款項 作報酬,但卻要求受害人墊支一筆費用作為各類稅項、費用或賄款,以便匯出該筆款項。

警方呼籲巿民不要回覆任何誘使參與高回報交易的電郵,亦切勿輕信別人提供的過分美好的東西。如對方提出索取金錢的要求,應加倍小心。

如想得到更多有關墊支款項騙案的資料及預防方法,請瀏覽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org.hk,重溫「警 訊」節目內「商業罪案解碼」的有關專集。





<<返回簡 訊>>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