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 訴警察課人員訪英警隊
了解處理投訴制度



1 張相片




為了解英國警隊現時的處理投訴制度,以及識別投訴警察課可作為參考的良好做法,投訴警察課警司黃序海和總督察關頌賢十月二日至 五日前往英國,探訪大曼徹斯特郡警隊、倫敦警務處及英國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該委員會負責監察英國及威爾斯的投訴警察制度。

黃序海說:「投訴警察課致力改善處理投訴機制,以達致市民及警隊成員的期望。本港及英國的處理投訴制度有相似的地方,但亦有明顯不同之處。是次探訪提供寶 貴機會,讓我們參考英國警隊相關部門的做法。過往幾年,他們和投訴警察課同樣經歷了巨大的轉變及挑戰。」

探訪期間,黃序海和關頌賢就處理投訴及預防投訴所採取的措施,與大曼徹斯特郡警隊及倫敦警務處專業標準部門人員進行深入討論。此外,他們亦探訪了大曼徹斯 特郡一個警察分區,探討前線人員對處理投訴的看法。在倫敦,他們亦與英國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副主席Deborah Glass會面,從該委員會的角度,進一步了解當地的制度。他們與不同持份者會面時,亦向對方介紹香港警隊的處理投訴機制。

總括而言,是次探訪,不但讓投訴警察課人員將兩支英國警隊在預防投訴及加深與監警會諒解等方面所採用的良好做法帶回作進一步研究,同時亦加強該課和英國警 隊相關部門的合作,以及增進彼此的了解。

黃序海與英國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副主席Deborah Glass交流意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