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九龍衝鋒隊訪問新加坡



1 張相片




西九龍衝鋒隊六人代表團去年十一月十四至十七日到訪新加坡與當地警隊交流,由總督察賴健培率領,成員包括:督察孔逸娜,警長楊 松鵬,警員葉存孝、王健新及梁敏儀。

代表團其中一項最具價值的活動,是到聖陶沙度假區觀摩大型反恐演習。透過演習,代表團見識到新加坡警隊處理恐怖襲擊中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協調及迅速應變,表 現出高度的專業能力。此外,新加坡National Police Cadet Corps的學生成員亦參與演習並得到度假區內不同商業集團組成的Safety and Security Watch Group 全力支持,令代表團了解當地警方對推動社群參與的重視及其成效。

代表團隨後到訪獲特別行動指揮處,該處副指揮官David Scoff Arul親自接見。特別行動指揮處成立的目標在於為新加坡警隊提供一支高水平的部隊以打擊罪案,應付恐怖襲擊及維持公眾秩序。其中附屬該處的Police Tactical Unit與本港衝鋒隊不乏相似之處,他們接受嚴格訓練,具備應付重大緊急事故的能力。相比於本港的衝鋒隊,當地人員配備重型裝備,主力於地面重點巡邏,處 理重大及嚴重事故,他們並不負責處理一般緊急求助個案。在交流的過程中,賴健培亦向當地人員簡介了香港衝鋒隊的概況及職能。

代表團亦到訪新加坡歷史最悠久的警區—中央警區,獲部門主管講解警區的日常工作模式、職務、推動社群參與方面的警政,特別是Ground Response Force的工作範疇:包括以車輛巡邏及負責處理市民緊急求助個案。就該支隊伍的訓練,工作性質及裝備而言,他們的角色介乎香港的衝鋒隊與警區巡邏車之 間。此外,代表團更獲新加坡志願特警團副總監Lim Kia Tong的邀請,參觀其總部及博物館,以及親自介紹該團的歷史及職務。

考察歸來,團員均獲益良多。梁敏儀表示:「是次到訪新加坡令我眼界大開,尤其能夠近距離觀摩反恐及處理生化輻核事故的大型演習,以及能與當地警務人員互相 交流經驗,機會難能可貴。」

團員已與西九龍總區及衝鋒隊人員分享交流所獲得的寶貴經驗,以提升前線人員的專業素質,應付未來的挑戰。

人員觀摩新加坡警隊的Fast Response Vehicle。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