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通訊員加強處理自殺危機訓練



1 張相片




現時九九九報案中心所接的電話,已不只是單純的緊急案件或要求警察協助或救護等服務。很多時候,報案人可能面對各種不同的困境而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們正 處於生死邊緣或矛盾之際,所以致電九九九尋求協助。面對這些可能情緒失控、絕望尋死的市民,警察通訊員都盡力提供協助。

為進一步提升警察通訊員處理自殺危機的技巧,資訊系統部邀請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籌辦了「自殺危機處理訓練工作坊」,由專業導師教授自殺危機處理及接聽 情緒失控者來電的技巧。

去年三月至十二月舉辦了十四次工作坊,旨在讓每名警察通訊員職系人員都有機會參與。透過分組活動、個案分享、角色扮演等,讓他們嘗試了解求助者的情緒,從 而提升他們在聆聽或接聽電話時的技巧。 除要耐心聆聽外,更重要的是要小心用詞,有時一句無心的說話或語調,可能會讓對方做出難以估計的反應,這些都是學員需要注意的要點。

工作坊讓每名學員了解到「情緒急救」、聆聽和建立關係的重要性,繼而才能容易取得來電者的初步資料及地址,再派警員到場作進一步協助和跟進。作為警隊最前 線的人員,每一名警察通訊員都珍惜這個提升專業水平的機會,希望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緊急服務。

工作坊讓學員了解「情緒急救」、聆聽和建立關係的重要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