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察談判組邁向專業



3 張相片




二○一三年三月上旬,警察談判組邀請美國聯邦調查局Gregory Vecchi博士來港,舉辦了一個為期三天的高級危機談判課程。Vecchi博士是聯邦調查局行為科學部前主管,精於行為為本的衝突分析和調解、危機管 理、危機談判、衝突降溫及化解,以及國際挾持人質事件等專項,致力為全球執法部門提供研究、培訓及專業意見。

Vecchi博士提出的「行為改變漸進模式」為危機管理的不同重要 階段作出精闢的界定及分析,此模式為全球學術界及與危機談判相關的執法部門廣泛採用及依 循。

訓練概覽

三天的課程中,Vecchi博士講授的內容包括:行為分析及有關風險評估、評估工具及情緒性思維、談判及博奕的原則、傾聽技巧、危機介入、相互行為牽動、 行為改變漸進模式及談判解決模式、自殺干預、談判及行動隊伍的指揮及管理、危機事件的組成及過程、危機事件壓力管理和檢討、跨世代的行為剖析、精神病理學 等,並分享了多宗他處理的挾持人質談判事件的寶貴經驗。期間Vecchi博士亦曾到訪警察心理服務課,與警察臨床心理學家在危機處理、訓練及危急事件後的 心理服務進行交流。

「行為改變漸進模式」以圖表清晰地闡述了溝通者如何與危機中的事主建立關係並改變其行為的發展過程。此模式成功使互不相識的溝通者和事主建立互信的關係, 從而令溝通者可以發揮其影響力,最終說服事主接受建議。此模式為處理衝突及危機事件提供了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法。

「行為改變漸進模式」分為四個階段,並需要足夠的時間催化及建構:(1) 用心傾聽(基礎)、(2) 同理共鳴、(3) 建立互信、(4)發揮影響。圖中黃色向上箭頭表示建立關係的過程,紅色向下箭頭代表因溝通者的失誤而需要返回傾聽階段,並重新展開溝通。

在危機事件中的每一名事主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需要別人的聆聽及理解。運用傾聽技巧是使溝通者易地而處的不二法門,有助溝通者從事主的角度出發,和事 主建立關係,從而改變事主的行為,釋除危機。傾聽技巧是「行為改變漸進模式」的基石,當中包括核心和附加技巧。核心技巧分別為重言模仿、剖言釋義、反映感 受及段落小結;附加技巧為適時靜默、簡言回應、開放問題及共鳴感受等。

警察談判組主管警司黃廣興表示,非常榮幸能邀請到Vecchi博士這名在國際享譽盛名的學者及資深的危機談判人員來港為談判組人員授課。他同時提醒有志加 入警察談判組的人員,該組將於本年第四季開展新一輪招募程序,屆時將舉辦招募簡介講座,敬請留意。

Vecchi博士講授「危機事件壓力管理及檢討」。



警察談判組感謝Vecchi博士的分享。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