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水警小艇分區指揮官章美漢於頒授「戰術行動醫療支援」課程證書儀式時宣布,「海事緊急應變小組」將在有需要時為海上社羣提供專業海事急救及醫療服務。

章美漢在五月二十三日舉行的證書頒授儀式時指出,海事緊急應變小組是水警總區第一支接受由醫院管理局為海事環境特別設計及提供的專業醫療訓練的隊伍。該課程由小艇分區戰術訓練教官潘福潮及醫院管理局急症科訓練中心註冊護士陳俊傑共同設計,為水警人員提供高級及專業醫療的訓練,令人員有能力於海上發生的緊急事故或重大災難中,為傷者提供專業的急救醫療服務。課程內容涵蓋戰術急救醫學、送院前護理及復甦拯救技巧。

首批共六名來自海事緊急應變小組的學員,接受由醫院管理局顧問醫生所簽發的「戰術行動醫療支援」課程證書,醫院管理局嘉賓並宣布該批人員具備專業醫療知識,有能力於戰術環境中提供必須的醫療支援服務。

另外,章美漢指出水警總區現時並沒有特定分區或單位,可以提供如陸上總區衝鋒隊般的緊急服務。為此,水警總區要設立一支有能力擔任有關職務的海上隊伍。經過詳細考慮和研究,小艇分區在行動上的靈活性、多功能及高效率而被指派肩負應付海事緊急事件的責任,海事緊急應變小組應運而生,並於一月開始運作。

章美漢補充說,海事緊急應變小組將提供一系列優化服務,突顯水警總區致力為海上社羣提供更全面及專業服務的決心。章美漢致辭中提及發生於三月的一宗個案,事件中有一名女士在觀塘三家村墮海,海事緊急應變小組趕赴現場,將該名女士救起,隊員即時採用船上新購置的戰術醫療裝備為她診斷,發現墮海者血氧含量偏低,並出現低溫症狀,隊員即時施行急救,在傷者轉交救護車送往醫院前,將其情況隱定下來。該個案反映適當和及時的專業醫療服務對拯救生命是何等重要。

海事緊急應變小組將為海上社羣提供專業海事急救及戰術行動醫療服務,亦標誌著水警總區正邁向一個嶄新時代,同時強化警隊應付海上緊急事故的能力。

海事緊急應變小組人員模擬在緊急事故中拯救傷者。
海事緊急應變小組人員模擬在緊急事故中拯救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