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聯同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六月二十一日於香港大學陸佑堂合辦第一屆研討會。

為期一天的研討會以「二十一世紀警政面臨的挑戰」為題,參與者逾百人,包括警隊指揮官及本地和海外學者,各人對未來警政的發展及其挑戰交換意見。
 
開幕儀式由副處長(管理)馬維騄主持,他致辭說:「自步入二十一世紀以來,警政出現了根本性轉變。在網絡科技革新的推動下,以理念為連繫的新形群體,正逐漸取代以血緣和種族關係為主的傳統群體。虛擬網絡空間賦予的匿名特性,雖然促進網絡上意見的自由發表,但亦給予罪犯於網上犯罪的機會。同時,世界各地迅速冒起中產知識階層,他們對社會和經濟上的平等及政府問責性有更高要求。在社會和工作人口中,世代多樣性和個人主義亦是常見現象。基於以上種種因素,警隊和社會必須不斷尋找更有效的對策來保護城市的安全。」
 
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主任Karen Laidler教授指出,世界正經歷著快速的社會變革,不但影響我們日常生活,還改變我們的文化信念和價值觀。研討會標誌著警務處與學者間,在機構與個人層面上攜手合作的第一步,除建立新連繫,還針對社會上的變化開展建設性的對話。
 
研討會共三個議題:「警察文化的改變」、「工作環境中的世代問題」和「公眾信任」,並由六名著名的主講嘉賓呂大樂教授、Ian Scott教授、David Hodson、Michael Adorjan 博士、李淑儀博士和鍾庭耀博士,分享其研究發現和見解。於隨後的小組討論中,參與者表現踴躍,過程促進了警隊管理層與學者間對警政及社會問題的建設性交流。
 
雄心進取的嘗試
 
最後,監管處處長鄧厚江為研討會致閉幕辭,他說:「研討會的目標不僅提供機會讓學者與警隊交流,更標誌著雄心不凡的嘗試開始,藉結合社會科學家的學術知識和現役警隊指揮官的實際經驗,使香港成為更美好的地方,讓市民生活、工作以及孕育下一代。」
 
他續說:「事實上,來自警隊的參與者,正是現在或未來的領袖。我肯定今天的研討會達到擴闊他們視野的目的,亦使他們進一步了解未來的社會,以履行服務及保護社會的承諾。同樣地,我希望研討會能使學術界朋友更瞭解警隊的運作和管理,以及警隊如何贏得亞洲最優秀警隊的美譽。」
 
研討會結束後,參與者在酒會上繼續分享他們的意見和想法。
Karen Laidler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呂大樂教授。
Karen Laidler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呂大樂教授。
助理處長孟義勤感謝鍾庭耀博士在講座中的分享。
助理處長孟義勤感謝鍾庭耀博士在講座中的分享。
孟義勤致送紀念品予李淑儀博士。
孟義勤致送紀念品予李淑儀博士。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宋智達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霞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高卓恒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永強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舜仁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刑事總部總督察 梁領群
員佐級協會代表 谷威基
警察學院行政主任 吳梓勤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徐佳佳

 

編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