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盧偉聰及黄志雄在記者會講述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盧偉聰及黄志雄在記者會講述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盧偉聰在七月三十一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三萬六千零六十八宗,較去年同期的三萬七千五百八十四宗下跌百分之四。

暴力罪案方面,今年首六個月錄得六千零七十四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五點九。宗數上升較多的罪案包括詐騙(上升百分之十)、勒索(上升百分之六十二點三)、非禮(上升百分之七點二)及兇殺(上升二點五倍)。
 
詐騙案錄得升幅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三千五百八十五宗詐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二十五宗,升幅百分之十。其中以電郵騙案、網上商業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升幅較大。
 
上半年警方接獲五百一十一宗商務層面電郵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兩倍或三百四十二宗,損失金額亦由去年同期約六千四百萬元上升約四倍至三億一千多萬元。其中約兩成九的受害公司屬香港公司。
 
今年上半年警方接獲二百九十二宗個人層面電郵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五十一宗,即一倍多,損失金額亦上升一倍多至一百一十萬元。受害人被騙金額由數百元至二十七萬元不等。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今年上半年的舉報有六百五十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六十五宗,其中四百三十八宗為網上拍賣或購物相關罪行。
 
社交媒體騙案方面,首半年有一百零九宗,較去年同期的四十四宗增加六十五宗,上升一倍多。損失金額約二千萬元,與去年同期的一千九百萬元相約。
 
盧偉聰說:「由於社交媒體的使用率不斷上升,加上智能手機的普及,市民透過社交媒體認識不同人士的機會越來越多。騙徒一般手法是藉着社交媒體認識受害人,並利用不同的藉口,以騙取受害人匯款;或與受害人會面,繼而偷竊財物。」
 
「因應社交媒體騙案有所上升,警方已於本年初將其納入二〇一三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中『打擊搵快錢罪案』內。警方亦已加強跨機構合作、情報交流及相關的防罪宣傳,提高公眾對網上騙案的了解和警覺性,包括定期製作有關社交媒體騙案犯案手法的短片並上載警察YouTube頻道供市民瀏覽,以及於多間中小學及專上學院舉行講座,重點宣傳社交媒體騙案的防範措施。」
 
勒索、非禮及兇殺案
 
至於勒索案,上半年錄得二百五十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九十六宗,升幅百分之六十二點三。升幅主要是在今年上半年共接獲一百三十一宗與「裸聊」有關的勒索案件,較去年同期二十宗上升一百一十一宗,即上升五倍多。受害人主要是男性,他們透過社交網絡平台或即時通訊軟件在互聯網上結識騙徒,並被誘騙作出裸露或不雅動作,而被拍下照片或片段後被勒索。
 
非禮案首六個月共錄得七百五十九宗,較二〇一二年同期增加五十一宗,升幅百分之七點二。犯案者為陌生人的約佔七成。非禮案上升主要與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關地點發生的案件大幅上升有關(共一百九十二宗,增加四十六宗),其中超過一半,即一百零九宗於港鐵範圍內發生。
 
二〇一三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兇殺案五十三宗,較去年同期的十五宗上升二點五倍。數字大幅上升,是由於去年十月一日發生的南丫島撞船事故導致三十九人死亡,兩名船長於今年四月各被控三十九項誤殺罪。如撇除該案件,數字和去年同期相約。
 
五十三宗兇殺案全部已被偵破。在南丫島撞船事故以外的十四宗兇殺案,其中四宗涉及家庭暴力;五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當中三宗涉及兒子聯同朋友殺害父母);兩宗由於三合會糾紛引致;一宗誤殺;其餘兩宗是不同糾紛或精神病所引致。
 
盧偉聰指出,錄得下跌的罪案包括雜項盜竊(下跌百分之六點三)、爆竊(下跌百分之十九點五)、刑事毀壞(下跌百分之十點七)及傷人及嚴重毆打(下跌百分之八點六)。
 
劫案、嚴重毒品案及青少年犯罪
 
劫案在上半年有二百五十五宗,比去年同期減少六十四宗或百分之二十點一。超過五成是街頭劫案。期間並無使用真槍行劫的案件。
 
嚴重毒品案有一千零八十六宗,較去年同期輕微上升二十五宗,升幅百分之二點四。涉及冰、可卡因及大麻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海洛英和氯胺酮的案件則有所下跌。
 
與去年同期比較,搜獲海洛英、冰毒及可卡因的數量均錄得上升,分別為五十一公斤(升二十三公斤)、八十公斤(升六十四公斤)及八十五公斤(升二十六公斤)。升幅主要是由於警方及海關於香港出入境地點破獲多宗販運毒品案件,以及警方多次在全港各區採取執法行動。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上半年錄得九百四十六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五宗。其他家庭暴力雜項事件則錄得三百一十四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一十三宗,而性質較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則錄得六千一百二十宗,上升一百四十八宗。
 
警方會繼續以「跨部門」及「多專業」模式處理家庭暴力事件。即使事件不涉及暴力或破壞社會安寧,警方亦會進行風險評估,並作出轉介,讓有需要人士或家庭得到適當的協助。上半年警方轉介社會福利署的個案共三千四百七十九宗,接近全部家庭衝突事件的五成。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上半年有二千八百六十六名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較二〇一二同期減少五百九十六人,跌幅為百分十七點二。他們多數干犯傷人及嚴重毆打、店鋪及雜項盜竊、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等。
 
盧偉聰說,警方未來半年會繼續留意各項罪行的趨勢,並會針對上升的罪案採取打擊行動,特別是上升幅度較高的詐騙案,除加強執法外,教育市民防騙亦是警方的重點工作。
 
他補充:「暑假期間,由於青少年會有更多時間上網或出外娛樂,並會尋找暑期工作,或會成為罪案的受害者或被利用作犯罪工具,有見及此,警方亦加強執法行動,特別針對青少年流連的娛樂場所及地方,打擊毒品及其他青少年罪行。」
 
「警方亦針對求職騙案、網上罪行、青少年毒品罪行及性罪行等,制定相關的宣傳策略及活動,包括透過在暑假前夕於學校舉行防罪講座,以及舉行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以加強青少年的滅罪及防毒意識。」
 
提高道路安全
 
在記者會上,行動處處長黃志雄表示,警方會繼續從執法、教育及宣傳三方面加強道路安全。
 
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六百四十九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九十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五十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宗。執法方面,上半年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七十九萬二千九百二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七十二萬四千九百六十九宗,增加百分之九。
 
今年上半年,因與酒後駕駛有關的交通意外而被捕的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由一百一十七人減少至一百零六人。預檢呼氣測試則由去年同期的五萬九千七百九十一次增至七萬九千零四十九次,升幅為百分之三十二。
 
至於藥後駕駛,警方上半年拘捕十七名涉嫌藥後駕駛的司機,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人下跌百分之四十一。今年上半年沒有人因藥後駕駛意外而傷亡,而去年同期則有七人。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方面,今年上半年有一千二百零六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三。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中有五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兩人。關注到單車安全,警方對有關單車的違例事項進行嚴厲的執法行動。上半年共發出六千九百五十四次口頭警告及六千七百六十九張傳票,較去年同期同樣增加百分之十三。
 
黃志雄表示,為促進道路安全及提升行動效率,自今年六月起,交通總部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測試,截止六月三十日,共進行了四次測試,發出四十六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拘捕兩名人士,分別涉及「駕駛時沒有有效第三者保險」及「交通拘捕令(沒有繳付罰款的人士)」。在整個測試完成後,警方會檢討此項測試計劃是否適合作全面推行。
 
非法入境者犯案情況
 
至於內地非法入境者的犯案情況,首六個月內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數有所下降。期間共有四百八十人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零五人。
 
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六十六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人,他們主要是涉及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盜竊、行使偽造文件、與入境條例有關的罪行、爆竊及備有盜竊工具等罪行。而因賣淫而被捕的內地女非法入境者有二十四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十一人。
 
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個月有二百九十一人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零二人。當中十五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與去年同期相同。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一千八百六十八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二十一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三十五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三十四人。他們涉及的罪行主要是盜竊,行使偽造文件、嚴重毆打及詐騙等。
 
今年首六個月有一千四百八十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八十二人。此外,在過去六個月有九百六十九名內地黑工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五十三人。
 
黃志雄說:「警方與各執法部門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推動社群參與
 
不少非華裔人士在香港土生土長,但因為不同的中文程度,在融入香港社會時會遇到困難。警隊多個警區均有籌劃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油尖警區的寶石計劃及元朗警區的喜馬拉雅計劃,以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並藉此加強他們的中文語言能力。
 
長者社群在過去幾年持續擴大,由於不少匪徒會以長者為目標,因此警隊需要主動及加強與長者社群的溝通,提升對長者的保護,減少他們成為罪案受害者的機會。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警隊啟動了「長者警方攜手滅罪計劃」,並於今年六月十四日正式命名為「耆樂警訊」。今年年底,警隊會全面推行有關計劃,以提供一個有效平台,加強警方與長者之間的溝通,並建立滅罪夥伴關係,有助宣揚防罪信息和提高他們的道路安全意識。
 
此外,警隊近年積極研究善用網絡及社交媒體,拓展溝通平台,加強與不同社群的溝通。「警隊流動應用程式」自去年七月推出後,已先後推出三個優化版本,向公眾提供新聞公報、警方回應、公眾集會及遊行和電子報案室等資訊。「香港警察YouTube」亦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推出,截至六月三十日,已上載一百七十二段短片,內容涵蓋防罪資訊、工作篇、讚賞篇等。
 
黃志雄說:「我們期望透過推動社群參與讓市民更了解警隊的工作,從而擴展社區網絡,強化社區對警隊的支持和合作。」
處長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介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介本港的治安情況。
盧偉聰及黃志雄接受電台訪問。
盧偉聰及黃志雄接受電台訪問。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宋智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曉雯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舜仁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人事部總督察 何少佳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翟偉傑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警察學院行政主任 吳梓勤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譚詠儀

 

編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三年八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