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卢伟聪及黄志雄在记者会讲述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卢伟聪及黄志雄在记者会讲述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

刑事及保安处处长卢伟聪在七月三十一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三万六千零六十八宗,较去年同期的三万七千五百八十四宗下跌百分之四。

暴力罪案方面,今年首六个月录得六千零七十四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五点九。宗数上升较多的罪案包括诈骗(上升百分之十)、勒索(上升百分之六十二点三)、非礼(上升百分之七点二)及凶杀(上升二点五倍)。
 
诈骗案录得升幅
 
今年首六个月录得三千五百八十五宗诈骗案,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二十五宗,升幅百分之十。其中以电邮骗案、网上商业骗案及社交媒体骗案升幅较大。
 
上半年警方接获五百一十一宗商务层面电邮骗案,较去年同期上升两倍或三百四十二宗,损失金额亦由去年同期约六千四百万元上升约四倍至三亿一千多万元。其中约两成九的受害公司属香港公司。
 
今年上半年警方接获二百九十二宗个人层面电邮骗案,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五十一宗,即一倍多,损失金额亦上升一倍多至一百一十万元。受害人被骗金额由数百元至二十七万元不等。
 
网上商业骗案方面,今年上半年的举报有六百五十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六十五宗,其中四百三十八宗为网上拍卖或购物相关罪行。
 
社交媒体骗案方面,首半年有一百零九宗,较去年同期的四十四宗增加六十五宗,上升一倍多。损失金额约二千万元,与去年同期的一千九百万元相约。
 
卢伟聪说:「由於社交媒体的使用率不断上升,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市民透过社交媒体认识不同人士的机会越来越多。骗徒一般手法是藉着社交媒体认识受害人,并利用不同的藉口,以骗取受害人汇款;或与受害人会面,继而偷窃财物。」
 
「因应社交媒体骗案有所上升,警方已於本年初将其纳入二〇一三年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中『打击搵快钱罪案』内。警方亦已加强跨机构合作、情报交流及相关的防罪宣传,提高公众对网上骗案的了解和警觉性,包括定期制作有关社交媒体骗案犯案手法的短片并上载警察YouTube频道供市民浏览,以及於多间中小学及专上学院举行讲座,重点宣传社交媒体骗案的防范措施。」
 
勒索、非礼及凶杀案
 
至於勒索案,上半年录得二百五十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九十六宗,升幅百分之六十二点三。升幅主要是在今年上半年共接获一百三十一宗与「裸聊」有关的勒索案件,较去年同期二十宗上升一百一十一宗,即上升五倍多。受害人主要是男性,他们透过社交网络平台或即时通讯软件在互联网上结识骗徒,并被诱骗作出裸露或不雅动作,而被拍下照片或片段后被勒索。
 
非礼案首六个月共录得七百五十九宗,较二〇一二年同期增加五十一宗,升幅百分之七点二。犯案者为陌生人的约占七成。非礼案上升主要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地点发生的案件大幅上升有关(共一百九十二宗,增加四十六宗),其中超过一半,即一百零九宗於港铁范围内发生。
 
二〇一三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凶杀案五十三宗,较去年同期的十五宗上升二点五倍。数字大幅上升,是由於去年十月一日发生的南丫岛撞船事故导致三十九人死亡,两名船长於今年四月各被控三十九项误杀罪。如撇除该案件,数字和去年同期相约。
 
五十三宗凶杀案全部已被侦破。在南丫岛撞船事故以外的十四宗凶杀案,其中四宗涉及家庭暴力;五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当中三宗涉及儿子联同朋友杀害父母);两宗由於三合会纠纷引致;一宗误杀;其余两宗是不同纠纷或精神病所引致。
 
卢伟聪指出,录得下跌的罪案包括杂项盗窃(下跌百分之六点三)、爆窃(下跌百分之十九点五)、刑事毁坏(下跌百分之十点七)及伤人及严重殴打(下跌百分之八点六)。
 
劫案、严重毒品案及青少年犯罪
 
劫案在上半年有二百五十五宗,比去年同期减少六十四宗或百分之二十点一。超过五成是街头劫案。期间并无使用真枪行劫的案件。
 
严重毒品案有一千零八十六宗,较去年同期轻微上升二十五宗,升幅百分之二点四。涉及冰、可卡因及大麻的严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海洛英和氯胺酮的案件则有所下跌。
 
与去年同期比较,搜获海洛英、冰毒及可卡因的数量均录得上升,分别为五十一公斤(升二十三公斤)、八十公斤(升六十四公斤)及八十五公斤(升二十六公斤)。升幅主要是由於警方及海关於香港出入境地点破获多宗贩运毒品案件,以及警方多次在全港各区采取执法行动。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上半年录得九百四十六宗,较去年同期减少十五宗。其他家庭暴力杂项事件则录得三百一十四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一十三宗,而性质较轻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则录得六千一百二十宗,上升一百四十八宗。
 
警方会继续以「跨部门」及「多专业」模式处理家庭暴力事件。即使事件不涉及暴力或破坏社会安宁,警方亦会进行风险评估,并作出转介,让有需要人士或家庭得到适当的协助。上半年警方转介社会福利署的个案共三千四百七十九宗,接近全部家庭冲突事件的五成。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况,上半年有二千八百六十六名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较二〇一二同期减少五百九十六人,跌幅为百分十七点二。他们多数干犯伤人及严重殴打、店铺及杂项盗窃、毒品罪行及非法会社罪等。
 
卢伟聪说,警方未来半年会继续留意各项罪行的趋势,并会针对上升的罪案采取打击行动,特别是上升幅度较高的诈骗案,除加强执法外,教育市民防骗亦是警方的重点工作。
 
他补充:「暑假期间,由於青少年会有更多时间上网或出外娱乐,并会寻找暑期工作,或会成为罪案的受害者或被利用作犯罪工具,有见及此,警方亦加强执法行动,特别针对青少年流连的娱乐场所及地方,打击毒品及其他青少年罪行。」
 
「警方亦针对求职骗案、网上罪行、青少年毒品罪行及性罪行等,制定相关的宣传策略及活动,包括透过在暑假前夕於学校举行防罪讲座,以及举行少年警讯灭罪夏令营,以加强青少年的灭罪及防毒意识。」
 
提高道路安全
 
在记者会上,行动处处长黄志雄表示,警方会继续从执法、教育及宣传三方面加强道路安全。
 
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数字为七千六百四十九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九十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则有五十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五宗。执法方面,上半年的整体交通执法数字为七十九万二千九百二十六宗,较去年同期的七十二万四千九百六十九宗,增加百分之九。
 
今年上半年,因与酒后驾驶有关的交通意外而被捕的人数与去年同期比较,由一百一十七人减少至一百零六人。预检呼气测试则由去年同期的五万九千七百九十一次增至七万九千零四十九次,升幅为百分之三十二。
 
至於药后驾驶,警方上半年拘捕十七名涉嫌药后驾驶的司机,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人下跌百分之四十一。今年上半年没有人因药后驾驶意外而伤亡,而去年同期则有七人。
 
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方面,今年上半年有一千二百零六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三。涉及单车的致命交通意外中有五人死亡,较去年同期增加两人。关注到单车安全,警方对有关单车的违例事项进行严厉的执法行动。上半年共发出六千九百五十四次口头警告及六千七百六十九张传票,较去年同期同样增加百分之十三。
 
黄志雄表示,为促进道路安全及提升行动效率,自今年六月起,交通总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测试,截止六月三十日,共进行了四次测试,发出四十六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拘捕两名人士,分别涉及「驾驶时没有有效第三者保险」及「交通拘捕令(没有缴付罚款的人士)」。在整个测试完成后,警方会检讨此项测试计划是否适合作全面推行。
 
非法入境者犯案情况
 
至於内地非法入境者的犯案情况,首六个月内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数有所下降。期间共有四百八十人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二百零五人。
 
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六十六名内地非法入境者因违法而被捕,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人,他们主要是涉及协助及教唆非法入境、盗窃、行使伪造文件、与入境条例有关的罪行、爆窃及备有盗窃工具等罪行。而因卖淫而被捕的内地女非法入境者有二十四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五十一人。
 
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个月有二百九十一人被捕,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零二人。当中十五名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因违法而被捕,与去年同期相同。
 
至於内地访客在港犯案的情况,今年首六个月到港的内地访客共有一千八百六十八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二十一万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三十五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三十四人。他们涉及的罪行主要是盗窃,行使伪造文件、严重殴打及诈骗等。
 
今年首六个月有一千四百八十名内地访客因涉及卖淫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八十二人。此外,在过去六个月有九百六十九名内地黑工被捕,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五十三人。
 
黄志雄说:「警方与各执法部门会继续以三层行动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采取有效的审查措施及执行针对性联合行动,打击内地访客在港从事非法活动。」
 
推动社群参与
 
不少非华裔人士在香港土生土长,但因为不同的中文程度,在融入香港社会时会遇到困难。警队多个警区均有筹划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油尖警区的宝石计划及元朗警区的喜马拉雅计划,以推动非华裔社群参与,并藉此加强他们的中文语言能力。
 
长者社群在过去几年持续扩大,由於不少匪徒会以长者为目标,因此警队需要主动及加强与长者社群的沟通,提升对长者的保护,减少他们成为罪案受害者的机会。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警队启动了「长者警方携手灭罪计划」,并於今年六月十四日正式命名为「耆乐警讯」。今年年底,警队会全面推行有关计划,以提供一个有效平台,加强警方与长者之间的沟通,并建立灭罪伙伴关系,有助宣扬防罪信息和提高他们的道路安全意识。
 
此外,警队近年积极研究善用网络及社交媒体,拓展沟通平台,加强与不同社群的沟通。「警队流动应用程式」自去年七月推出后,已先后推出三个优化版本,向公众提供新闻公报、警方回应、公众集会及游行和电子报案室等资讯。「香港警察YouTube」亦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推出,截至六月三十日,已上载一百七十二段短片,内容涵盖防罪资讯、工作篇、赞赏篇等。
 
黄志雄说:「我们期望透过推动社群参与让市民更了解警队的工作,从而扩展社区网络,强化社区对警队的支持和合作。」
处长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介本港的治安情况。
处长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介本港的治安情况。
卢伟聪及黄志雄接受电台访问。
卢伟聪及黄志雄接受电台访问。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主席) 黄国伟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梁婉淑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宋智达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邹晓雯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邓舜仁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咏仪
人事部总督察 何少佳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翟伟杰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警察学院行政主任 吴梓勤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谭咏仪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三年八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