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部门(刑事及保安处)

关于我们

刑事部

由总部科、刑事支援科和以下单位组成

商业罪案调查科

负责调查严重及复杂的商业诈骗案;电脑罪案;及印制伪钞、伪造硬币、信用卡、其他商业票据、旅游及身份证明文件的案件。

刑事情报科

负责搜集有关刑事活动、社团、有组织及严重罪行的情报,并就有关非法活动进行研究及根据情报筹划打击涉案集团的行动,为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和各总区刑事单位提供策略性及战术性的情报,以采取执法行动。该科在调查绑架及恐怖分子案件中亦担当重任

刑事纪录科

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刑事纪录的总储存库,并保存各种不同的索引,记载定罪犯人、通缉人士、疑犯、失踪人士、失物、行动未完成的手令及失车的详细资料。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

为了更有效打击日益复杂的科技罪案和维持香港的网络安全,商业罪案调查科的科技罪案组于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升格成为刑事部辖下新成立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负责维护香港的网络安全,以及预防和侦查科技罪案。随着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的成立,警队打击科技罪案和处理网络安全事故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

于2021年6月1日成立并负责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调查,分析财富情报,与本地及海外执法部门交换情报, 及与金融机构等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此外,亦负责警队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相关的政策和立法事宜,并持续地进行全港性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评估。

军械法证课

是香港特区唯一的枪械和弹药验证机关。它亦为一些非刑事案件的事宜提供技术支援,如协助警队评估枪械、弹药和一般用途避弹衣的性能。该课储存了未侦破刑事案件的涉案弹药,用以与新案件中的相关证物作对比,以找出关连。

鉴证科

是处理所有有关指模及照片事宜的机关。该科的工作是从罪案现场寻找指模进行鉴证及向法庭就鉴定身份事宜提供专家证据。

毒品调查科

负责搜集有关在本港和海外入口、制造和分销毒品的情报。该科除直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在本地活动的罪犯外,还与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关紧密合作,遏止与香港有关系的集团在其他司法管辖区活动。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

调查复杂的有组织罪案和严重的三合会罪行。该科汇集各方面的资源和专业知识,打击极为复杂的集团式犯罪活动,包括洗黑钱活动,并确认、冻结和充公非法涉及贩毒活动的罪犯资产。该科更定期与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构联络,交换情报,消弭和防止非法活动。


保安部

负责多项与保安有关的事宜,包括保护显要人物、防范及对付恐怖活动,以及统筹保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