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部门(人事及训练处)

关于我们

人事及训练处

包括三个科:

人力资源科

辖下有两个课:

  1. 人力资源课 - 处理有关表现管理、事业前途发展、调职安排、增薪、升级、人力策划和一切招募的事宜。

  2. 晋升及研究课 – 负责一切有关晋升的事宜及研究推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方法。

服务条件及纪律科

服务条件及纪律科处理警务人员退休、离职、续约以及其他一般与服务条件有关的事宜。 该科亦处理与纪律及宿舍有关的事务。

人事服务及职员关系科

辖下有五个组别:

  1. 膳食、会所及体育课 – 管理膳食、体育、警察体育游乐会、警官会所和另外四个康乐中心。
  2. 福利服务课 - 提供总区层面的个人及家庭福利服务和就业辅导服务。
  3. 支持课 – 提供福利支持服务包括管理几个有慈善性质的基金及主要福利计划,其中有警察子女教育信托基金、警察福利基金、团体保险计划、纪念品部、集体购物计划、度假屋及酒店计划等。
  4. 心理服务课 - 向警队人员提供专业辅导和教育服务。
  5. 职员关系课 - 处理职员关系及就对士气有所影响的事项咨询员工协会;向区和分区人员提供指引,促进良好职员关系;并负责处理部分警务人员负债的问题。

香港警察学院

香港警察学院专责警队所有有关训练的事宜,但不包括内部保安和高度专门的特训,以及辅警和水警训练。当前,学院由三所学校、四个中心及两个位于学院总部的科组成:

基础训练学校

基础训练学校为所有警员及督察提供入职训练,以及为在职人员提供枪械和战术训练。此外,学校亦负责监督警察乐队的运作。

专业发展学校

专业发展学校为人员举办有关警队领导和管理的本地及海外训练课程,提升个人性能和认识香港社会政治发展的研讨会,以及一系列有关把信息技术应用于警务工作的专业课程。此外,学校亦为内地警务人员提供专设的训练课程。

专项研修学校

专项研修学校由一名高级警司掌管,设有三个职能单位及四个附属中心(即研究中心、侦缉训练中心、警察驾驶及交通训练中心及考评中心),负责以专业方式落实培训措施,并有效发挥警队各项才能及个人能力。学校提供多项专门及基本才能训练,如侦缉训练、警察驾驶及交通训练、语文训练及导师训练。

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致力提升和巩固警队的研究能力,以便警队能继续向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中心还负责跟专业研究机构创建联系,发展和加强策略伙伴及合作关系,以期进一步改善向警队提供的研究服务的质素与范围。此外,中心亦负责监督警队图书馆及警队博物馆的运作。

侦缉训练中心

侦缉训练中心为在职警务人员提供优质的侦缉训练。此外,本中心负责灾难遇害者辨认的训练。

警察驾驶及交通训练中心

警察驾驶及交通训练中心负责提供警队内所有驾驶及交通训练,并且签发警队驾驶牌照。同时,该中心亦提供驾驶特别用途车辆的训练,以及其他特定行动上的支持。

考评中心

考评中心主要的职务是统筹和负责所有接受基础训练的学员的考评工作、在职警务人员的专业考试与及特别训练课程的学员的考评等。中心亦负责为辅警人员举办考试和评核。

行政及支持科

行政及支持科负责学院的行政及人力资源工作,亦负责透过制作出版物、学院的内联网及互联网网页,推广警察学院的卓越培训服务。

人力资源及财务科

人力资源及财务科负责为警察学院提供各类有关编制及人手、财务预算、采购、存仓及设施管理等行政支持服务,以确保学院的人力及财政资源能有效地规划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