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官员

关于我们

显示全部 | 隐藏全部

警务处处长

萧泽颐先生于一九八八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

服务警队期间,萧先生曾在多个不同性质的岗位服务,主要驻守前线行动单位,也曾担任刑事情报相关职务和派驻人事部。

萧先生于二零零七年晋升为高级警司,先后任职葵青警区副指挥官和机场警区指挥官。他于二零一三年擢升为总警司后,接掌了九龙城警区。完成任期后,他出任人事部人力资源科总警司一职。

二零一七年一月,萧先生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负责掌管人事部。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萧先生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接管行动处处长一职。

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萧先生晋升并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二零二一年六月,萧先生获任命为警务处处长。

在职期间,萧先生于多所院校修读外地发展课程,当中包括清华大学、史丹福大学、哈佛大学及国家行政学院。

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周一鸣先生于一九九五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大部分时间担任分区、区、总区及总部层面的刑事调查及情报搜集的工作。在驻守刑事部期间,周先生累积了丰富的刑侦调查及刑事情报的工作经验、以及制定各种不同刑事职务政策的技巧,于二零一零年,晋升为警司并服务于刑事侦缉总部。期后,他在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年被借调往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刑事情报主任一职。

于二零一三年,周先生晋升为高级警司并出掌刑事情报科的副指挥官。于二零一六年进一步擢升为总警司,并成为刑事情报科主管。

于二零一七年,周先生任职油尖警区的区指挥官,及后,于二零一九年初,获委任为九龙西总区副指挥官。于二零二零年二月,擢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接任行动部处长一职。于同年十一月掌管人事部,接任警务处助理处长(人事)。

于二零二一年一月,周先生晋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获委任为人事及训练处处长。于同年八月,接任刑事及保安处处长一职。

于二零二二年四月,周先生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管理),并于二零二三年八月起接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在职期间,周先生曾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接受培训,当中包括国家行政学院、哈佛大学、英国警务学院及苏格兰警察学院。

警务处副处长(管理)

陈俊燊先生于一九九七年加入香港警务处,曾在不同警政范畴工作,负责前线指挥、刑事情报、专业培训及政策制定等职务。

二零一六年晋升总警司后,陈先生先后担任中区警区指挥官及港岛总区副指挥官。他在二零一九年二月晋升为助理处长,掌管人事部,并于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出任助理警务处长(行动)。于二零二二年四月,陈先生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接任行动处处长。于二零二三年八月,他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管理)。

陈先生曾于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及英国皇家国防学院接受培训,并持有科技管理硕士和国际安全及策略硕士学位。

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

简启恩先生于一九九一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

简先生曾在不同范畴工作,包括行动指挥、人力资源管理及保安等职务。简先生先后担任西区警区副指挥官、机场警区指挥官、湾仔警区指挥官及港岛总区副指挥官。他在二零一九年九月晋升为助理处长,掌管服务质素监察部;于二零二零年八月,调任为警务处助理处长 ( 国家安全1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他擢升并出任国家安全处处长。二零二三年五月,简先生获任命为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

在职期间,简先生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北京大学、苏格兰警察学院及英国皇家国防学院。

行动处处长

陈东先生于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在警队服务期间曾驻守多个前线及总部单位,对保安及刑事情报工作均拥有丰富经验。

陈先生曾在二零一四至二零一六年期间借调到香港保安局工作。他于二零一八年晋升为总警司,先后掌管毒品调查科和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他在二零二零年晋升为助理警务处长及主管保安部。并于二零二二年八月出任助理警务处长(公共关系)。于二零二三年八月,陈先生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接任行动处处长。

陈先生曾于内地和海外多所学院受训,包括清华大学、澳洲警察管理学院、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及英国皇家国防学院。

刑事及保安处处长

叶云龙先生于一九九一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叶先生服务警队期间主要驻守刑事部门,在刑侦工作方面经验丰富,曾担任有关刑事情报、严重及有组织罪案调查及制定政策的各种不同刑事职务。 叶先生于二零二零年十月晋升后出任警务处助理处长(刑事)。于二零二二年四月,叶先生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获委任为刑事及保安处处长。叶先生持有土木工程学位及行政领导硕士学位,曾在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澳洲警察管理学院、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国际行动学习小组及哈佛大学约翰˙甘迺迪政府学院修读课程。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间,叶先生被借调往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

人事及训练处处长

蔡展鹏先生于1995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

蔡先生于警队服务逾26年,主要负责保安情报和行动工作,亦曾在前线担当不同的行动指挥岗位。

蔡先生于2014年晋升为高级警司,在保安部担任单位指挥官,专责有关保安事务的情报行动、调查、分析与联络工作。他于2017年6月晋升为总警司,出任保安部副主管;于2019年1月擢升为助理处长,执掌保安部;于2020年7月擢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执掌国家安全处;于2021年8月执掌人事及训练处。

在职期间,蔡先生远赴内地和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北京清华大学、英国国家警务促进局、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加拿大警察学院、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及哈佛大学甘迺迪公共行政学院。

蔡先生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并修毕人权法及公共政策与管理两个硕士学位。

监管处处长

吕锦豪先生于一九九三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在职期间,他曾驻守不同的前线及总部岗位。

在任警司期间,吕先生主要于警区和总区层面担任军装部行动指挥岗位,并于公共秩序和应急管理的警政范畴建立专长。 凭着拥有处理大型活动和保安行动的丰富经验,在任高级警司时,他被任命为警察机动部队副校长。

吕先生于二零一七年晋升为总警司,先后出任中区警区指挥官及港岛总区副指挥官。他于二零二零年七月擢升为助理处长,接任东九龙总区指挥官。二零二二年四月,他接任助理警务处长(行动) ,专责协调及统筹各种大型活动和保安行动。他于二零二四年一月擢升为高级助理处长,出任监管处处长。

在职期间,吕先生于内地和海外多所院校修读发展课程,当中包括清华大学及国家行政学院。他于二零二三年十二月获委任为中国香港田径总会副会长,协助推动康体盛事。

国家安全处处长

江学礼先生于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江先生服务警队期间主要驻守保安部,亦曾驻守多个总部及前线岗位 。

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六年期间,江先生被借调到保安局先后担任紧急事故支援组助理秘书长及跨部门反恐演习策划主任。

江先生于二零一五年十月晋升为高级警司。完成保安局任期后,他先后在保安部担任多个单位指挥官,专责策划安保行动、要员保护、有关保安事务的情报行动及联络工作。他于二零一八年五月晋升为总警司,出任将军澳警区指挥官,及后于二零一九年五月,重返保安部,担任部门副主管。二零二零年七月,江先生擢升并出任警务处助理处长 ( 国家安全2 )。二零二三年四月,江先生擢升并出任国家安全处处长。

江先生曾于内地和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北京清华大学、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加拿大警察学院、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及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他持有管理科学学士及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

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

曾女士于一九九二年加入政府的政务主任职系。曾服务于多个政府决策局及部门,包括前政务总署、前规划环境地政科、元朗民政事务处、前房屋局、房屋署、投资推广署、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以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等。近年,曾女士被委任工业贸易署副署长(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一)。曾女士于二零二一年九月接任香港警务处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的职务。

曾女士持有理学硕士学位及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

庄定贤先生于一九九二年加入香港警队。他在职期间主要在军装部工作,亦曾在警察机动部队总部和其他前线指挥。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三年期间,他曾任职要员保护组及其后出任保护证人组主管。

庄先生于二零一七年晋升为总警司,先后出任大埔警区指挥官及于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社会动荡期间任命为警察机动部队校长。他于二零二零年擢升为助理处长,其后执掌水警总区,现在任职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 。

多年来,庄先生曾多次负笈海外进修,包括接受德国、泰国、澳洲、新加坡及美国不同机构的培训。

警务处助理处长(支援)

区永梁先生于一九九七年加入警队,任职督察。

区先生曾担任不同警政职务,包括前线行动指挥、人事及交通。二零二零年晋升为总警司后,他任职交通部总警司,及后出任湾仔警区指挥官。二零二三年八月,他晋升为助理处长,掌管支援部。

区先生曾先后于内地及海外不同院校修读发展课程,包括公安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执法人员学院、苏格兰警察学院、加州大学帕克来分校、加拿大警察学院、国际行动学习小组,以及澳洲警察管理学院。

警务处助理处长(公共关系)

陈思达先生于一九九七年加入警队,任职督察。

陈先生在警队多年来曾担任不同职务,包括前线行动指挥、保安情报、反恐及战术训练等。二零一九年晋升为总警司后,他出任湾仔警区指挥官,及后接任支援部总警司(支援)。二零二三年四月,他晋升为助理处长,掌管支援部,其后于同年八月接管公共关系部。

陈先生曾先后于内地及海外不同院校受训,包括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及剑桥大学。他持有两个硕士学位,分别是辅导学和应用犯罪学及警务研究。

警务处助理处长(刑事)

钟咏敏女士于一九九六年加入警队,任职督察。在其警务生涯中,她主要在刑侦单位服务,包括前线及警察总部各调查、情报及政策制定部门。

于二零一二年,钟女士在驻守刑事情报科期间升任为警司,并留效该科。于二零一九年,她升任为总警司,接掌毒品调查科,带领警队进行打击毒品的工作。其后,钟女士调任刑事总部,并在二零二二年四月晋升后出任助理处长(刑事)。

警务处助理处长(保安)

冯少兰女士于一九九五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

冯女士在警队服务期间曾负责不同范畴职务,包括前线指挥、刑事及保安情报、联络事务及人事管理。她于二零一九年晋升总警司,先后出任边界警区指挥官及驻守人事部人事服务及职员关系科;二零二三年擢升并出任警务处助理处长(保安)。

冯女士曾先后于内地和海外多所机构受训,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警务处助理处长(人事)

陈民德先生于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

陈先生曾在不同警务范畴工作,负责刑事调查、保安情报、专业发展训练及内地与国外联络等职务。陈先生于二零零九年晋升为警司,期后于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三年被借调往英国国家警察改进局为国际访问学人。

于二零一四年,陈先生晋升为高级警司并出任警察学院专业发展学习中心主管;于二零一五至二零一七年间,出掌联络事务科主管,并任国际刑警中国香港分局主管。

于二零一七年,陈先生晋升为总警司并调任警察学院副院长,及后于二零一九年初至二零二零年末,获委任为九龙东总区副指挥官。于二零二一年一月,擢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掌管人事部。

在职期间,陈先生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北京外交大学、英国前中央警察训练及发展局及美国哈佛大学等。

香港警察学院院长

陈绮丽女士于一九九四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

陈女士曾在不同警政范畴工作,包括刑事情报、商业罪案调查、保安、行动指挥及政策制定等职务。

陈女士于二零一六年晋升为总警司后曾出任西区警区指挥官及新界北总区副指挥官。她在二零一九年三月进一步擢升为助理处长,并出任东九龙总区指挥官及于二零二零年六月掌管支援部。于二零二三年四月,她接任警察学院院长一职。

在职期间,陈女士曾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及加拿大皇家骑警学院。她持有公共行政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警务处助理处长(资讯系统)

关翠贞女士于一九八八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

关女士在警队多年来曾担任各种职务,负责行动指挥、人力资源管理、警察公共关系及投诉警察个案的调查工作。二零一六年晋升为总警司后,关女士接掌沙田警区,其后调任新界南总区副指挥官。二零一九年九月,关女士升任警务处助理处长,掌管资讯系统部。

关女士曾先后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加拿大警察学院、苏格兰警察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及清华大学。她持有社会科学学士和策略性领导硕士学位。

警务处助理处长(服务质素)

徐湘儿女士于1998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曾负责不同范畴职务,包括前线指挥、刑侦及保安情报、人事管理及策略制定。2018至2021年期间,被借调至保安局担任政府保安主任,负责政府保安、应急和危机管理工作。

徐女士于2019年晋升为总警司。2021年,任边境警区指挥官, 2022年接任刑事总部总警司。2024年1月,擢升并出任助理警务处长(服务质素监察)。

徐女士拥有翻译与中文学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以及剑桥大学应用犯罪学及警务研究硕士学位,亦先后于内地和海外机构受训。

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1)

赵咏兰女士于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

赵女士在警队服务期间曾负责不同范畴职务,包括前线指挥、保安情报及人力资源管理。她于二零一八年晋升总警司,先后掌管人事部人力资源科及驻守国家安全处;二零二一年擢升并出任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1)。

赵女士曾先后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北京清华大学、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及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她持有工商管理学士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

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2)

王忠巡先生于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他大部分时间在警区、总区及总部层面肩负刑侦及情报工作。

王先生于二零零八年晋升总督察,调任警察学院,负责优化刑侦人员训练及筹建侦缉训练中心。二零一五年,他晋升高级警司,出任边界警区副指挥官,处理非法入境问题及落实开放边境禁区政策;其后调任刑事总部,负责制定刑侦政策,包括高铁香港段的执法事宜。二零一八年,他晋升总警司,掌管刑事情报科;二零二零年七月一日调任国家安全处。

二零二二年三月,王先生晋升警务处助理处长,接任警察学院院长一职。二零二三年四月,他调任警务处助理处长 ( 国家安全2 )。

王先生持有法律学位及公共行政硕士学位,曾受训于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加拿大警察学院、英国伦敦警察厅刑侦学院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

港岛总区指挥官

郭嘉铨先生于一九九八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

服务警队期间,郭先生曾经负责不同范畴职务,包括前线指挥、机动部队、保安情报、人事管理及公共关系等,并于二零一四年被借调到澳洲警察管理学院担任教官一年。

郭先生于二零一六年晋升为高级警司,任职机场警区指挥官。他于二零一八年擢升为总警司,先后任职人事部服务条件及纪律科和警察公共关系科。

二零二二年三月,郭先生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并于同年八月接任港岛总区指挥官一职。

郭先生持有社会科学硕士及领导与管理硕士学位,曾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当中包括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东九龙总区指挥官

罗越荣博士于一九九八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督察。服务警队期间,他主要担任与科技罪案及网络安全警政工作有关的多个不同岗位。

罗博士于二零二零年晋升为总警司,掌管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他于二零一七至二零二二年间担任科技罪案调查及应变小组的主管,并且于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间出任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网络罪案专家组主席,负责指导网络罪案调查及能力提升方面的国际合作。二零二二年四月,罗博士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执掌东九龙总区。

罗博士拥有工程学学士学位、电子商贸及互联网工程学硕士学位及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接受管理及领袖培训,包括苏格兰警察学院、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浙江警察学院。

西九龙总区指挥官

吴乐俊先生于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服务警队期间,他曾在多个不同单位工作,拥有丰富的前线行动、刑事调查及政策制定经验。

吴先生于二零一七年晋升为高级警司,先后任职港岛交通部和港岛行动部,期间处理多项大型公众活动。他于二零二零年晋升为总警司,掌管深水埗警区,其后出任西九龙总区副指挥官。二零二四年一月,他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接任西九龙总区指挥官一职。

吴先生持有生物学学士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曾于海外多所执法机构及学院接受管理与领导培训,当中包括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加拿大警察学院及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

新界北总区指挥官

林敏娴女士于一九九五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她曾在不同警政范畴工作,负责刑事情报及调查、前线指挥及政策制定等职务。

林女士曾在二零一五至二零一七年期间借调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工作。她于二零二一年晋升为总警司,先后掌管毒品调查科和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她在二零二四年晋升为助理警务处长,执掌新界北总区。

林女士曾于内地和海外多所学院受训,包括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及苏格兰警察学院。

新界南总区指挥官

麦展豪先生于1994年加入香港警务处,曾在不同警政范畴工作,包括军装前线、刑事调查及政策制定等职务。麦先生修毕三个硕士学位,分别为犯罪学、电子商务及公共行政学。他先后在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受训,包括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及英国皇家国防学院。

水警总区指挥官

吴先生于一九九六年加入警队任职督察,先后于分区、警区、总区和总部担任不同岗位,包括刑事调查、情报、政策制定、行动支援及指挥工作。吴先生具丰富刑侦工作经验,于二零一四至二零一六年间,被借调到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

二零一七年,吴先生获晋升为高级警司,再于二零二零年获晋升为总警司,后出任荃湾警区指挥官。二零二四年一月,吴先生擢升为助理处长,接任水警总区指挥官。

吴先生曾于内地及海外多所院校及机构接受培训,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警察学院、北京警察学院、英国苏格兰警察学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等。

财务总监

潘雪聪女士于一九九四年考毕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考试,随后加入政府库务职系。曾服务于库务署,教育局,旅游事务署,香港警务处,香港电台及土地注册处。

潘女士持有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及硕士学位。

警察政务秘书

马笑虹女士于一九八六年加入政府成为行政主任,曾先后服务于政府多个政策局和部门,包括前政务总署、运输署、前中央政策组、房屋署、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公务员事务局及选举事务处。在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出任警察政务秘书前,马女士为民政事务总署助理署长(专责事务)。

马女士持有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及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香港辅助警察队总监

杨祖赐先生于一九八九年加入香港辅助警察队。他于二零零四年晋升为辅警警司,驻守湾仔警区为助理指挥官(辅警),并于二零一零年晋升为辅警总警司,驻守港岛总区为辅警指挥官。

杨先生于二零一三年被委任为辅警副总监,及于二零一六年被委任为辅警总监,并于二零一八年、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二年延任至今。

杨先生拥有新闻系硕士学位,正职为市场推广专业人士。他同时亦是香港奥运射击代表队队长及精英射击运动员。

香港辅助警察队副总监

梁世光博士于一九八九年加入香港辅助警察队。在职期间,他曾驻守不同的前线及总部岗位。梁博士于二零一七年晋升为总警司 (辅警),出任港岛总区辅警总警司一职。于二零二一年十月梁博士被委任为香港辅助警察队副总监。

梁博士是一间跨国工程集团的东南亚区行政总裁,并拥有工商管理学士、硕士学位,及哲学博士(商业管理)学位,并曾于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接受领袖及高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