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勒索软件」计划

刑事事项


为加强国际间的多机构合作并积极打击加密勒索软件,香港警务处加入了一个由欧洲刑警组织、荷兰警方及两间网络安全公司展开的「拒绝勒索软件」(No More Ransom)计划。透过与不同执法机构和资讯科技界合作,这个全球性打击加密勒索软件计划,设立了网上平台 (www.nomoreransom.org) ,为公众免费提供以下服务:

  1. 分析勒索软件

    受害人可上载已被勒索软件加密的档案、勒索讯息上的电邮地址、网址或比特币地址到计划平台,平台会进行分析以尝试辨别勒索软件种类及提供相关解密工具。若未能提供解密方案,平台会建议受害人向相关执法机构报告。

  2. 网上资料库

    平台提供勒索软件的相关资讯,让公众了解勒索软件的种类、攻击模式及感染途径等。

  3. 预防建议

    平台综合全球受不同勒索软件影响的状况,提供防范建议。

  4. 解密工具

    执法机构与网络安全公司会对不同的加密勒索软件共同进行研究,并於平台提供成功研发的解密工具,让公众下载尝试自行恢复档案。请注意,由於勒索软件会不断变种,而且研发解密工具需时,并非所有勒索软件都已具备解密工具,对於较新型的加密勒索软件,未必能即时提供解密工具。

  5. 与执法机构联络方法

    平台提供参与执法机构的联络方法及超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