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部門(刑事及保安處)

關於我們

刑事部

由總部科、刑事支援科和以下單位組成:

商業罪案調查科

負責調查嚴重及複雜的商業詐騙案;電腦罪案;及印製偽鈔、偽造硬幣、信用卡、其他商業票據、旅遊及身份證明文件的案件。

刑事情報科

負責搜集有關刑事活動、社團、有組織及嚴重罪行的情報,並就有關非法活動進行研究及根據情報籌劃打擊涉案集團的行動,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和各總區刑事單位提供策略性及戰術性的情報, 以採取執法行動。該科在調查綁架及恐怖分子案件中亦擔當重任。

刑事紀錄科

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刑事紀錄的總儲存庫,並保存各種不同的索引,記載定罪犯人、通緝人士、疑犯、失蹤人士、失物、行動未完成的手令及失車的詳細資料。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為了更有效打擊日益複雜的科技罪案和維持香港的網絡安全,商業罪案調查科的科技罪案組於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升格成為刑事部轄下新成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負責維護香港的網絡安全,以及預防和偵查科技罪案。隨着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的成立,警隊打擊科技罪案和處理網絡安全事故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

於2021年6月1日成立並負責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調查,分析財富情報,與本地及海外執法部門交換情報,及與金融機構等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 此外,亦負責警隊反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相關的政策和立法事宜,並持續地進行全港性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評估。

軍械法證課

是香港特區唯一的槍械和彈藥驗證機關。它亦為一些非刑事案件的事宜提供技術支援,如協助警隊評估槍械、彈藥和一般用途避彈衣的性能。該課儲存了未偵破刑事案件的涉案彈藥,用以與新案件中的相關證物作對比,以找出關連。

鑑證科

是處理所有有關指模及照片事宜的機關。該科的工作是從罪案現場尋找指模進行鑑證及向法庭就鑑定身份事宜提供專家證據。

毒品調查科

負責蒐集有關在本港和海外入口、製造和分銷毒品的情報。該科除直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在本地活動的罪犯外,還與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緊密合作,遏止與香港有關係的集團在其他司法管轄區活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

調查複雜的有組織罪案和嚴重的三合會罪行。該科彙集各方面的資源和專業知識,打擊極為複雜的集團式犯罪活動, 包括洗黑錢活動,並確認、凍結和充公非法涉及販毒活動的罪犯資產。該科更定期與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構聯絡,交換情報,消弭和防止非法活動。


保安部

負責多項與保安有關的事宜,包括保護顯要人物、防範及對付恐怖活動,以及統籌保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