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部門(人事及訓練處)

關於我們

人事及訓練處

包括三個科:

人力資源科

轄下有兩個課:

  1. 人力資源課 - 處理有關表現管理、事業前途發展、調職安排、增薪、升級、人力策劃和一切招募的事宜。

  2. 晉升及研究課 – 負責一切有關晉升的事宜及研究推行人力資源管理的最佳方法。

服務條件及紀律科

服務條件及紀律科處理警務人員退休、離職、續約以及其他一般與服務條件有關的事宜。 該科亦處理與紀律及宿舍有關的事務。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

轄下有五個組別:

  1. 膳食、會所及體育課 – 管理膳食、體育、警察體育遊樂會、警官會所和另外四個康樂中心。
  2. 福利服務課 - 提供總區層面的個人及家庭福利服務和就業輔導服務。
  3. 支援課 – 提供福利支援服務包括管理幾個有慈善性質的基金及主要福利計劃,其中有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警察福利基金、團體保險計劃、紀念品部、集體購物計劃、度假屋及酒店計劃等。
  4. 心理服務課 - 向警隊人員提供專業輔導和教育服務。
  5. 職員關係課 - 處理職員關係及就對士氣有所影響的事項諮詢員工協會;向區和分區人員提供指引,促進良好職員關係;並負責處理部分警務人員負債的問題。

香港警察學院

香港警察學院專責警隊所有有關訓練的事宜,但不包括內部保安和高度專門的特訓,以及輔警和水警訓練。目前,學院由三所學校、四個中心及兩個位於學院總部的科組成:

基礎訓練學校

基礎訓練學校為所有警員及督察提供入職訓練,以及為在職人員提供槍械和戰術訓練。此外,學校亦負責監督警察樂隊的運作。

專業發展學校

專業發展學校為人員舉辦有關警隊領導和管理的本地及海外訓練課程,提升個人效能和認識香港社會政治發展的研討會,以及一系列有關把資訊科技應用於警務工作的專業課程。此外,學校亦為內地警務人員提供專設的訓練課程。

專項研修學校

專項研修學校由一名高級警司掌管,設有三個職能單位及四個附屬中心(即研究中心、偵緝訓練中心、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及考評中心),負責以專業方式落實培訓措施,並有效發揮警隊各項才能及個人能力。學校提供多項專門及基本才能訓練,如偵緝訓練、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語文訓練及導師訓練。

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致力提升和鞏固警隊的研究能力,以便警隊能繼續向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中心還負責跟專業研究機構建立聯繫,發展和加強策略夥伴及合作關係,以期進一步改善向警隊提供的研究服務的質素與範圍。此外,中心亦負責監督警隊圖書館及警隊博物館的運作。

偵緝訓練中心

偵緝訓練中心為在職警務人員提供優質的偵緝訓練。此外,本中心負責災難遇害者辨認的訓練。

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

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負責提供警隊內所有駕駛及交通訓練,並且簽發警隊駕駛牌照。同時,該中心亦提供駕駛特別用途車輛的訓練,以及其他特定行動上的支援。

考評中心

考評中心主要的職務是統籌和負責所有接受基礎訓練的學員的考評工作、在職警務人員的專業考試與及特別訓練課程的學員的考評等。中心亦負責為輔警人員舉辦考試和評核。

行政及支援科

行政及支援科負責學院的行政及人力資源工作,亦負責透過製作出版物、學院的內聯網及互聯網網頁,推廣警察學院的卓越培訓服務。

人力資源及財務科

人力資源及財務科負責為警察學院提供各類有關編制及人手、財務預算、採購、存倉及設施管理等行政支援服務,以確保學院的人力及財政資源能有效地規劃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