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勒索軟件」計劃

刑事事項


為加強國際間的多機構合作並積極打擊加密勒索軟件,香港警務處加入了一個由歐洲刑警組織、荷蘭警方及兩間網絡安全公司展開的「拒絕勒索軟件」(No More Ransom)計劃。透過與不同執法機構和資訊科技界合作,這個全球性打擊加密勒索軟件計劃,設立了網上平台 (www.nomoreransom.org) ,為公眾免費提供以下服務:

  1. 分析勒索軟件

    受害人可上載已被勒索軟件加密的檔案、勒索訊息上的電郵地址、網址或比特幣地址到計劃平台,平台會進行分析以嘗試辨別勒索軟件種類及提供相關解密工具。若未能提供解密方案,平台會建議受害人向相關執法機構報告。

  2. 網上資料庫

    平台提供勒索軟件的相關資訊,讓公眾了解勒索軟件的種類、攻擊模式及感染途徑等。

  3. 預防建議

    平台綜合全球受不同勒索軟件影響的狀況,提供防範建議。

  4. 解密工具

    執法機構與網絡安全公司會對不同的加密勒索軟件共同進行研究,並於平台提供成功研發的解密工具,讓公眾下載嘗試自行恢復檔案。請注意,由於勒索軟件會不斷變種,而且研發解密工具需時,並非所有勒索軟件都已具備解密工具,對於較新型的加密勒索軟件,未必能即時提供解密工具。

  5. 與執法機構聯絡方法

    平台提供參與執法機構的聯絡方法及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