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罪案資訊

常見問題

  1. 我可以怎樣預防及舉報科技罪行,例如: 網上罪行、非法資訊或網站等?
  2. 何謂警司警誡?
  3. 我如何查詢香港的罪案數字?

1. 我可以怎樣預防及舉報科技罪行,例如: 網上罪行、非法資訊或網站等?

由於電腦和資訊科技不斷迅速發展,令罪犯有機可乘,利用新科技進行犯罪勾檔,例如黑客入侵、網上騙案、網上盜竊等。假如閣下在互聯網上被人行騙或盜竊,請到就近一間警署報案或利用本站的 電子報案中心 報案。如進一步了解有關科技罪行及預防資料。請按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


2. 何謂警司警誡?

  • 警司警誡是:

    當一名介乎於10歲至未滿18歲的青少年干犯罪行,若警方有充分證據提出起訴,便可按正常程序進行檢控,將犯案者送交法庭審訊,或根據警司警誡計劃處理該青少年罪犯。

  • 在警司警誡計劃下,一名警司或以上職級人員行使酌情權,對青少年罪犯作出警誡而不提出起訴,而涉案青少年須接受警方監管,為期兩年或直至該名青少年年滿18歲為止(兩者中以較短的期限為準)。

  • 在決定是否以警司警誡的手法處理案件時,必須考慮以下因素/符合以下條件:

    1. 有充分證據提出檢控;
    2. 涉案罪犯自願及明確承認罪行;
    3. 涉案罪犯及其家長或監護人同意進行警誡;
    4. 罪行的性質、嚴重程度及普遍性;
    5. 涉案罪犯過往的刑事紀錄;及
    6. 原訴人的態度。

3. 我如何查詢香港的罪案數字?

如欲查詢有關罪案數字,可瀏覽我們的警隊網頁的 罪案統計數字 ,另外,閣下亦可參考我們該年的警察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