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學長計劃(PMP)

警察招募










顯示全部 | 隱藏全部

「警隊學長計劃」於2004年成立,為警隊一項積極主動的招募策略,以吸引大學生於畢業後投考警隊。警務人員會擔任學長,與學員分享警務知識、工作經驗及所面對的挑戰。自2018年起,計劃已擴展至包括就讀於內地及海外大學的香港學生。

透過計劃,學員亦會獲得參觀不同的警務單位、參加面試工作坊以及到警務單位進行工作實習等機會。

適逢「警隊學長計劃」成立20週年,警隊決定擴闊招募對象範圍,以涵蓋所有於畢業後將符合投考警隊學歷要求的專上院校學生。成立於2018年,針對專上院校學生的「志警成計劃」亦已納入「警隊學長計劃」中。

「警隊學長計劃」現分為五部分:

  • 為就讀本地大學的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香港)」
  • 為就讀內地大學的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內地)」
  • 為就讀海外大學的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海外)」
  • 為就讀本地所有其他大專院校的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大專)」;及
  • 為修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應用教育文憑)」

「警隊學長計劃」學員每4人投考見習督察便有1人成功獲聘,「志警成計劃」學員每3人投考警員便有1人成功獲聘,相對近年平均每36名投考見習督察人士才有1人成功,及每10名投考警員人士才有1人成功明顯為高。

  • 「警隊學長計劃(香港)」開放給於以下11間本地大學就讀的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參加。
    • 香港城市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
    • 香港都會大學
    • 香港樹仁大學
    • 嶺南大學
    • 香港中文大學
    • 香港教育大學
    • 香港恆生大學
    • 香港理工大學
    • 香港科技大學
    • 香港大學
  • 「警隊學長計劃(大專)」開放給於本地所有其他大專院校就讀的學生參加。
  • 「警隊學長計劃(應用教育文憑)」開放給於本地修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毅進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學生參加。
  • 「警隊學長計劃(內地)」開放給正於內地大學就讀,或畢業不多於兩年的學生參加。
  • 「警隊學長計劃(海外)」開放給正於海外大學就讀,或畢業不多於兩年的學生參加。






2022/23年度「警隊學長計劃」短片創作比賽 - 「最佳剪接及點滴回顧影片」

PMP所舉辦的各類活動加深了我對警務工作的認識和了解,讓我受益匪淺。例如,參觀警隊單位讓我深切體會到警務工作的多元化和挑戰;參與大型事故演習便讓我了解到各部門在應對突發情況時的相互協調;參加投考工作坊則提昇了我的面試能力和技巧,增強了我投考警隊的信心。

— Toby
(2017年加入PMP,2021年成功投考見習督察)

PMP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以實習生的身份在警隊單位工作。在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不但能提早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同時亦能了解警隊文化和所面對的不同挑戰,為我於畢業後投考警隊奠下更穩固的基礎。

— Frederick
(2019年加入PMP,2020年成功投考見習督察)

在整個PMP旅程中,我非常感激學長的無私指導。無論在求學還是求職的抉擇上,難免總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幸好有學長擔當起我的人生導師,時常跟我分享其經驗,讓我在人生不同階段上能更清楚了解自己追求的目標,最終亦讓我踏上加入警隊之路,實踐服務市民大眾的初心。

— Florence
(2019年加入PMP,2020年成功投考見習督察)

學長們經常抽空為學員們安排面試準備和領導才能練習工作坊,透過練習每個遴選環節的考核重點和相應的技巧,讓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更針對性地裝備自己。在學長們的耐心指導下,我漸漸建立起自信心,最終成功通過面試加入警隊。

— Gladys
(2017年加入PMP,2018年成功投考見習督察)

我是2019年志警成計劃,即警隊學長計劃(應用教育文憑) 的學員,計劃一系列的活動,例如:參觀警察單位、面試技巧工作坊、提升體能工作坊等,令我投考警隊時更加得心應手。而計劃中警察師兄師姐分享自身工作經驗及警務知識,幫助我解決在遴選過程遇到的難題,令我能成功加入警隊。

— Sharon
(2019年加入志警成計劃,2021年成功投考警員)

  • 「警隊學長計劃(香港)」2023/24年度現正開放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10月18日,同學請即按此報名
  • 「警隊學長計劃(大專)」2023/24年度現正開放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10月18日,同學請即按此報名
  • 「警隊學長計劃(應用教育文憑)」2023/24年度現正開放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10月18日,同學請即按此報名
  • 「警隊學長計劃(內地)」為全年招募,同學請即按此報名
  • 「警隊學長計劃(海外)」為全年招募,同學請即按此報名

查詢

如對「警隊學長計劃(香港)」、「警隊學長計劃(內地)」或「警隊學長計劃(海外)」有任何查詢,可向警察招募組了解 (電話: 2860 6477; 電郵地址: rec-1-publicity@police.gov.hk)。

如對「警隊學長計劃(大專)」或「警隊學長計劃(應用教育文憑)」有任何查詢,可向警察招募組了解 (電話: 3660 4318; 電郵地址: sgt-rec-1-publicity@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