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警署开放日

由于警方有大型行动进行中,原定于2019年6月15日及2019年6月16日之山顶警署开放日将会取消。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为庆祝香港警队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有一百三十三年历史,获评为三级历史建筑的山顶警署获选为港岛总区举行开放日地点,并于二零一九年六月开放予公众人士参观。

于一八八六年启用的山顶警署,共有主楼、营房、厨房及旧囚室四栋建筑物,属维多利亚爱德华式新古典殖民地风格,于二零一零年被古物咨询委员会评为三级历史建筑。

推介展品包括有「大炮」及「山顶立体模型 」,前者有近二百年历史,并于一九六○年被发掘,可放九枚炮弹;而「山顶立体模型」则在一九五三年由山顶警署人员制成。另外亦会展出昔日消防手推车,揭示早期山顶警署人员需要兼任救火工作。

除此之外,亦会展示不同年代的制服,包括旧华裔警员制服,亦有不同年代的水警、交通警及女警制服;装备方面,则有「六七暴动」时曾使用的藤盾及木制警棍。当年山顶指挥官房间布置亦会展出,包括一九二二年已使用的夹万、港英时代帮办椅等。

开放日更会安排警察乐队及警犬队表演,而每个展馆亦会安排导赏员讲解。由于山顶警署历史悠久,为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文物设施的保存,山顶警署特别与建筑署合作安装文物资讯模型(HIM)以记录有形和无形文物遗产价值及令参观者更易了解文物遗产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