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警署開放日

由於警方有大型行動進行中,原定於2019年6月15日及2019年6月16日之山頂警署開放日將會取消。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為慶祝香港警隊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有一百三十三年歷史,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山頂警署獲選為港島總區舉行開放日地點,並於二零一九年六月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於一八八六年啟用的山頂警署,共有主樓、營房、廚房及舊囚室四棟建築物,屬維多利亞愛德華式新古典殖民地風格,於二零一零年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推介展品包括有「大炮」及「山頂立體模型 」,前者有近二百年歷史,並於一九六○年被發掘,可放九枚炮彈;而「山頂立體模型」則在一九五三年由山頂警署人員製成。另外亦會展出昔日消防手推車,揭示早期山頂警署人員需要兼任救火工作。

除此之外,亦會展示不同年代的制服,包括舊華裔警員制服,亦有不同年代的水警、交通警及女警制服;裝備方面,則有「六七暴動」時曾使用的藤盾及木製警棍。當年山頂指揮官房間布置亦會展出,包括一九二二年已使用的夾萬、港英時代幫辦椅等。

開放日更會安排警察樂隊及警犬隊表演,而每個展館亦會安排導賞員講解。由於山頂警署歷史悠久,為加強對歷史建築的保護和文物設施的保存,山頂警署特別與建築署合作安裝文物資訊模型(HIM)以記錄有形和無形文物遺產價值及令參觀者更易瞭解文物遺產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