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已于全港22个警区设立 「动物罪案警察专队」,专门处理当区的残酷对待动物个案。于2014至2018年,警方每年接获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数字平均近80宗,在2018年甚至达105宗。但透过警方多年来的多机构协作模式、专责调查队的努力以及相关宣传教育工作,近两年的案件数字已回落至60多宗。

于2019年,警方接获60宗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并侦破当中的33宗及拘捕36人。而于2020年,警方接获70宗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并侦破当中的39宗及拘捕50人。

然而,大部份时候,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发生时并没有证人在场,增加调查难度。因此,警方十分需要公众提供有助调查的资料,以协助破案。除了由专责调查队进行专业调查,大家可以留意以下重点,一同协助打击残酷对待动物行为:



仔细观察

网上流传一张怀疑于元朗区一住宅的花园被残酷对待的狗只的相片。期后,一名热心市民亲自到现场仔细反覆观察,除确认狗只耳朵上有伤势外,亦留意到现场卫生环境欠佳。经咨询兽医意见后,该名市民报警求助。

经专责调查队调查后,警方发现狗主并没有提供足够食物及水予狗只。最终,狗主被控「残酷对待动物」,被判160小时社会服务令。

即时介入

一名长洲居民发现邻居在她家门外企图将夹有药丸的香肠喂予其狗只。狗主立即阻止,并报警求助。

经专责调查队调查后,发现该涉案人士一直对狗只发出的狗吠声感到不满,因而犯案。虽然涉案人士在法庭上辩称只想令狗只冷静,并无意伤害狗只,但裁判官认为他意图一次喂狗只服用6粒供人类服用的止痛药,明显有意图令狗只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因此裁定他「企图残酷对待动物罪」成立,判监4星期, 缓刑18个月。

留意证物

东区医院一名保安员发现院内龟池有数只乌龟被铅笔插穿身体并死亡,随即报警求助。

专责调查队接手调查后,从现场遗下的证物(包括涉案的铅笔及用来喂龟的面包袋)展开深入调查,最终锁定疑犯并将其拘捕。涉案人士被控「残酷对待动物」,被判监3个月。

挺身而出

网上流传多条发生在大埔一间宠物美容店的虐狗片段,片段中,涉案人士对狗只多次拳打脚踢,更用藤条虐打狗只,事件引起市民高度关注。

专责调查队接手调查后,积极呼吁公众提供资料。随后,众多被害狗只的主人及知情人士挺身作证。最终,宠物美容店的店主被控「残酷对待动物」,被判监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