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南总区

宣揚爱护动物信息

2023年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回顾

狗狗社区大使计划 - 卓思英文学校暨幼稚园(青怡分校)


狗狗社区大使计划 - 浸信会联会小学


狗狗社区大使计划 - 荃湾潮州公学 (Ivan哥哥两栖爬虫及守护动物讲座)


狗狗社区大使计划 (联合SPCA)- 仁济医院九龙崇德社幼稚园


宠爱您‧同游白石角


Drugs Zero!宠伴同行・领犬训练班

2022年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回顾

「与宠同心共抗疫 - 宠物摄影共赏比赛」

新界南总区「动物守护.社区大使」计划一直以来努力宣扬「爱护动物、尊重生命」,即使于疫情肆虐期间亦未松懈。于2022年3月14至17日,新界南总区举办网上「与宠同心共抗疫 - 宠物摄影共赏比赛」诚邀各位宠物主人于抗疫期间拍摄宠物可爱一面或是与宠物温馨一刻,向大众宣扬正能量。比赛反应热烈,收到近80份参选作品,最后挑选出8份优秀作品,并透过活动提高了市民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意识。


第三期「动人时刻校园动物大使训练班」

新界南总区继续积极推展第三期「动人时刻校园动物大使训练班」,招募有兴趣带领狗义工出勤的学生成为学员,于每个周末一连六堂,由警队义工及计划社区领袖带领他们亲身接触狗义工,学习和动物相处之道以及领犬等知识,当成功通过考试后,将来便可带领狗义工探访有需要人士,为社会出一份力。


猫只领域护理计划

自2020年10月起,新界南总区参与爱护动物协会的「猫只领域护理计划」,协助将流浪猫带到爱护动物协会进行绝育,并放回原居点,以稳定新界南区内流浪猫的数量,同时有助减少动物案件的发生。于2022年间,新界南总区共进行4次计划并成功协助14只流浪猫进行绝育。人员在活动期间亦向猫只义工及附近市民宣传警方打击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决心,宣扬「爱护动物,尊重生命」 的信息。


「第二届狗狗大使社区训练班」


学校教育 - 「狗狗社区大使计划」

接触学校: 11 间
学校讲座: 11 次


【 动人时刻 • 校园动物大使训练班 】

2021年3月26日

为加强学生对动物的了解及尊重生命的重要性,警方开展「动人时刻 • 校园动物大使训练班」。「动物守护 • 社区大使计划」的社区领袖及大使联同他们的狗义工将会于周末期间与学员一同深入学习动物相关知识及亲身接触狗义工。

第一节已于3月20日进行,七只可爱的狗义工及12位社区领袖及大使到访马鞍山一所中学。他们带同狗义工向同学讲解与动物相处之道,由浅入深地让学生学习正确领犬技巧,做个尽责、有爱心的主人。


於2020年,新界南防止罪案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一连串宣揚爱护动物信息活动,包括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宠物公园、城门水塘、梅窝码头及青衣海傍提醒市民遇有残酷对待动物情况,应立刻举报。人员亦向公眾派发防止残酷对待动物宣传单张及相关宣传品。


到访大专院校及中学

於2020年1月,新界南防止罪案办公室人员到访一所大专院校向学生讲解与动物相关的法例及警察在保护动物的角色,透过小组讨论,让学生更了解警务工作及提高学生对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意识。


於2020年11月,新界南总区人员及警察义工带同三隻狗狗义工(Jennie, Smarti 及Eagle)走访社区,并於到访马鞍山一所中学举办分享会,与学生接触,向该校学生讲解有关动物的法例和警察在保护动物方面的工作,让学生了解警队在保护动物上的角色,加强互信。及后,人员以小组形式教授学生有关狗隻知识,并亲身体验如何照顾及训练狗隻,透过与动物互动,从而增强学生对「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意识。


«动人时刻»动物报及海报设计比赛

新界南防止罪案办公室於2020年5月发行«动人时刻动物报»,报导总区有关爱护动物的信息及介绍不同动物界持份者。


於2020年4月至10月期间,新界南防止罪案办公室与香港课外活动主任协会人员合办«动人时刻»海报设计比赛,向学生宣扬爱护动物的讯息。是次活动一共收到76份作品,并由新界南防止罪案办公室人员、教育界代表及爱护动物人士选出得奖作品。


与动物相关持份者建立合作伙伴关係

於2020年8月,人员与香港宠物业商会及爱护动物协会代表会面,讨论有关保护动物的议题。

其他活动及工作


【 守护动物 • 打击非法使用捕兽器 】

2021年3月21日

近期荃湾大桥村附近有狗只被捕兽器夹伤,警方非常重视案件,循「残酷对待动物」方向跟进。警方「动物守护 • 社区大使」计划人员,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及荃湾警区人员到达案发地点山头,大规模搜索非法捕兽器,以确保附近动物及行山人士安全,并沿途向行山人士及村民派发传单,呼吁如发现捕兽器,应立即致电相关部门跟进。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禁止捕捉受保护野生动物,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10万元及监禁1年。 而根据《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虐待动物可被罚款20万元及监禁3年。


「白鸽被剪翼」案件

於2020年10月,新界南防止罪案办公室及葵青警区警民关係人员於网上社交平台留意到一则有关白鸽怀疑被人剪翼个案,於是人员到涉事屋邨派发罪案呼吁,鼓励市民提供相关的资讯予警务人员作进一步调查。於数天后,警察凭著市民提供的资料,最后成功拘捕一名涉案男子。


「猫隻领域护理计划」行动

於2020年10月,新界南总区人员留意到荃湾和沙田区内的流浪猫隻增加,於是联同担任爱协猫隻领域护理义工的新界南交通部警员及爱护动物协会人员进行「猫隻领域护理计划」行动,透过「捕捉、绝育及放回原地」的方式,控制流浪猫隻的数量,为保护动物出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