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央咨询委员会就职典礼暨动物守护者嘉许礼

「动物守护者」得奖者介绍

「动物守护者」嘉许旨于表扬于守护动物方面有重大贡献的人士及机构。第一届「动物守护‧社区大使」计划所颁发的「动物守护者」嘉许为:

  1. 嘉许机构 — 西贡护牛天使
  2. 嘉许单位 —水警及海关
  3. 嘉许情报— 梁咏娴女士



经总部及各总区防止罪案办公室提名及从2021-22中残酷对待动物案件中进行甄选,第二届「动物守护‧社区大使」计划的「动物守护者」嘉许为:

嘉许机构 (城大动物医疗中心)
由执行董事Dr. Duncan Hockley接受


机构背景

城大动物医疗中心 (原为城大太平道动物诊所/太平道宠物诊所) 自1984年起一直致力提供全科及专业兽医服务。自2001年起,该医疗中心更被香港兽医管理局指定为兽医培训中心,为毕业后回港执业但未附合资格的兽医提供实习训练。

于2017年,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参与「动物守护计划」,鼓励其兽医举报怀疑涉及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或人士。

主要贡献

2021及2022年,警方分别接获88及54宗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当中12宗为经兽医于诊治中发现并且报案,成功将施暴后企图透过治理动物逃避刑责的宠物主人绳之以法。当中经城大动物医疗中心举报的案件为3宗,为全港兽医诊所之冠。


嘉许机构 (动物组织「兔庐」)
由3名兔庐代表接受 (人选待定)


机构背景

非牟利动物组织「兔庐」(Tolobunny)于2015年由2名爱护兔仔的女士Winky及阿B成立,宗旨为拯救被遗弃的兔兔、帮助它们寻找新家、推广领养及分享养兔资讯。拯救兔仔的医疗费虽耗尽她们积蓄,她们亦在所不辞。她们于茶杯杂志的访问坚定道出:「看着兔仔由皮黄骨瘦、样子很不开心,到之后去到新家很幸福的样子,这份开心,用钱买不到。」

主要贡献

2022年5月,兔庐义工发现网上有人售卖有病的兔仔,疑似是一间非法的兔仔繁殖场的所为。为了深入了解究竟,义工更自发进行调查,以顾客身份进入繁殖场,并发现繁殖场将兔仔安置在恶劣环境,把它们困在满布屎尿的笼内及喂食过期烂菜和满布苍蝇的面包。义工将搜集到的证据交予大埔警区「动物罪案警察专队」作专业跟进及调查。最终,繁殖场负责人被警方拘捕及控告残酷对待动物,于粉岭法院被判2个月监禁。

获救的兔仔亦被爱护动物协会救治,重过新生。


嘉许个别人士
(市民阿May)


背景

动物义工阿May本身并不是计划的社区领袖或大使,是独立的动物义工,不时喂饲流浪动物及拯救受伤动物。

主要贡献

阿May自2005年开始以独立义工身份拯救流浪猫狗,至今已经拯救超过1000只受伤动物,同时阿May亦积极协助猫狗寻找合适领养人,至今已为超过700只猫狗找到家,由于阿May的善心感动了不少同样热爱动物的市民,所以令一班从未参与过动物守护工作的市民自愿成为动物义工,加入阿May的团队,协助每次的拯救以及领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