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已於全港22個警區設立 「動物罪案警察專隊」,專門處理當區的殘酷對待動物個案。於2014至2018年,警方每年接獲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數字平均近80宗,在2018年甚至達105宗。但透過警方多年來的多機構協作模式、專責調查隊的努力以及相關宣傳教育工作,近兩年的案件數字已回落至60多宗。

於2019年,警方接獲60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並偵破當中的33宗及拘捕36人。而於2020年,警方接獲70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並偵破當中的39宗及拘捕50人。

然而,大部份時候,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發生時並沒有證人在場,增加調查難度。因此,警方十分需要公眾提供有助調查的資料,以協助破案。除了由專責調查隊進行專業調查,大家可以留意以下重點,一同協助打擊殘酷對待動物行為:



仔細觀察

網上流傳一張懷疑於元朗區一住宅的花園被殘酷對待的狗隻的相片。期後,一名熱心市民親自到現場仔細反覆觀察,除確認狗隻耳朵上有傷勢外,亦留意到現場衛生環境欠佳。經諮詢獸醫意見後,該名市民報警求助。

經專責調查隊調查後,警方發現狗主並沒有提供足夠食物及水予狗隻。最終,狗主被控「殘酷對待動物」,被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即時介入

一名長洲居民發現鄰居在她家門外企圖將夾有藥丸的香腸餵予其狗隻。狗主立即阻止,並報警求助。

經專責調查隊調查後,發現該涉案人士一直對狗隻發出的狗吠聲感到不滿,因而犯案。雖然涉案人士在法庭上辯稱只想令狗隻冷靜,並無意傷害狗隻,但裁判官認為他意圖一次餵狗隻服用6粒供人類服用的止痛藥,明顯有意圖令狗隻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因此裁定他「企圖殘酷對待動物罪」成立,判監4星期, 緩刑18個月。

留意證物

東區醫院一名保安員發現院內龜池有數隻烏龜被鉛筆插穿身體並死亡,隨即報警求助。

專責調查隊接手調查後,從現場遺下的證物(包括涉案的鉛筆及用來餵龜的麵包袋)展開深入調查,最終鎖定疑犯並將其拘捕。涉案人士被控「殘酷對待動物」,被判監3個月。

挺身而出

網上流傳多條發生在大埔一間寵物美容店的虐狗片段,片段中,涉案人士對狗隻多次拳打腳踢,更用藤條虐打狗隻,事件引起市民高度關注。

專責調查隊接手調查後,積極呼籲公眾提供資料。隨後,眾多被害狗隻的主人及知情人士挺身作證。最終,寵物美容店的店主被控「殘酷對待動物」,被判監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