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南總區

宣揚愛護動物信息

2023年重點宣傳教育活動回顧

狗狗社區大使計劃 - 卓思英文學校暨幼稚園(青怡分校)


狗狗社區大使計劃 - 浸信會聯會小學


狗狗社區大使計劃 - 荃灣潮州公學 (Ivan哥哥兩棲爬蟲及守護動物講座)


狗狗社區大使計劃 (聯合SPCA)- 仁濟醫院九龍崇德社幼稚園


寵愛您‧同遊白石角


Drugs Zero!寵伴同行・領犬訓練班

2022年重點宣傳教育活動回顧

「與寵同心共抗疫 - 寵物攝影共賞比賽」

新界南總區「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一直以來努力宣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即使於疫情肆虐期間亦未鬆懈。於2022年3月14至17日,新界南總區舉辦網上「與寵同心共抗疫 - 寵物攝影共賞比賽」誠邀各位寵物主人於抗疫期間拍攝寵物可愛一面或是與寵物溫馨一刻,向大眾宣揚正能量。比賽反應熱烈,收到近80份參選作品,最後挑選出8份優秀作品,並透過活動提高了市民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意識。


第三期「動人時刻校園動物大使訓練班」

新界南總區繼續積極推展第三期「動人時刻校園動物大使訓練班」,招募有興趣帶領狗義工出勤的學生成為學員,於每個周末一連六堂,由警隊義工及計劃社區領袖帶領他們親身接觸狗義工,學習和動物相處之道以及領犬等知識,當成功通過考試後,將來便可帶領狗義工探訪有需要人士,為社會出一份力。


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自2020年10月起,新界南總區參與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協助將流浪貓帶到愛護動物協會進行絕育,並放回原居點,以穩定新界南區內流浪貓的數量,同時有助減少動物案件的發生。於2022年間,新界南總區共進行4次計劃並成功協助14隻流浪貓進行絕育。人員在活動期間亦向貓隻義工及附近市民宣傳警方打擊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決心,宣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 的信息。


「第二屆狗狗大使社區訓練班」


學校教育 - 「狗狗社區大使計劃」

接觸學校: 11 間
學校講座: 11 次

【 動人時刻 • 校園動物大使訓練班 】

2021年3月26日

為加強學生對動物的了解及尊重生命的重要性,警方開展「動人時刻 • 校園動物大使訓練班」。「動物守護 • 社區大使計劃」的社區領袖及大使聯同他們的狗義工將會於週末期間與學員一同深入學習動物相關知識及親身接觸狗義工。

第一節已於3月20日進行,七隻可愛的狗義工及12位社區領袖及大使到訪馬鞍山一所中學。他們帶同狗義工向同學講解與動物相處之道,由淺入深地讓學生學習正確領犬技巧,做個盡責、有愛心的主人。


於2020年,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進行了一連串宣揚愛護動物信息活動,包括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寵物公園、城門水塘、梅窩碼頭及青衣海傍提醒市民遇有殘酷對待動物情況,應立刻舉報。人員亦向公眾派發防止殘酷對待動物宣傳單張及相關宣傳品。


到訪大專院校及中學

於2020年1月,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到訪一所大專院校向學生講解與動物相關的法例及警察在保護動物的角色,透過小組討論,讓學生更了解警務工作及提高學生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意識。


於2020年11月,新界南總區人員及警察義工帶同三隻狗狗義工(Jennie, Smarti 及Eagle)走訪社區,並於到訪馬鞍山一所中學舉辦分享會,與學生接觸,向該校學生講解有關動物的法例和警察在保護動物方面的工作,讓學生了解警隊在保護動物上的角色,加強互信。及後,人員以小組形式教授學生有關狗隻知識,並親身體驗如何照顧及訓練狗隻,透過與動物互動,從而增強學生對「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意識。


«動人時刻»動物報及海報設計比賽

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於2020年5月發行«動人時刻動物報»,報導總區有關愛護動物的信息及介紹不同動物界持份者。


於2020年4月至10月期間,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與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人員合辦«動人時刻»海報設計比賽,向學生宣揚愛護動物的訊息。是次活動一共收到76份作品,並由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教育界代表及愛護動物人士選出得獎作品。


與動物相關持份者建立合作伙伴關係

於2020年8月,人員與香港寵物業商會及愛護動物協會代表會面,討論有關保護動物的議題。

其他活動及工作


【 守護動物 • 打擊非法使用捕獸器 】

2021年3月21日

近期荃灣大橋村附近有狗隻被捕獸器夾傷,警方非常重視案件,循「殘酷對待動物」方向跟進。警方「動物守護 • 社區大使」計劃人員,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荃灣警區人員到達案發地點山頭,大規模搜索非法捕獸器,以確保附近動物及行山人士安全,並沿途向行山人士及村民派發傳單,呼籲如發現捕獸器,應立即致電相關部門跟進。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禁止捕捉受保護野生動物,違例者最高可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而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虐待動物可被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白鴿被剪翼」案件

於2020年10月,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及葵青警區警民關係人員於網上社交平台留意到一則有關白鴿懷疑被人剪翼個案,於是人員到涉事屋邨派發罪案呼籲,鼓勵市民提供相關的資訊予警務人員作進一步調查。於數天後,警察憑著市民提供的資料,最後成功拘捕一名涉案男子。


「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行動

於2020年10月,新界南總區人員留意到荃灣和沙田區內的流浪貓隻增加,於是聯同擔任愛協貓隻領域護理義工的新界南交通部警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進行「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行動,透過「捕捉、絕育及放回原地」的方式,控制流浪貓隻的數量,為保護動物出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