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警隊人物專訪:制服裁縫「將軍」

駐守香港警察學院的制服裁縫,人稱將軍。

駐守香港警察學院的制服裁縫,人稱將軍。

粗眉大眼,蓄銀白短髮,身穿運動裝,實而不華,內功見於十指靈動,精通量、裁、燙、縫,入伍逾廿年,長駐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他,是學堂內當世無雙的將軍。

說他當世無雙絕不為過,因為將軍是現時香港警隊中唯一一位制服裁縫。

「因家人關係,自小我已接觸裁縫行業,十七歲正式成為裁縫,三十六歲投考警隊裁縫職位,至今已服務警隊二十四年。」

在警察學院,將軍就是訓導主任,引導學警及見習督察遵從警隊制服標準,並協助他們處理有關制服的事宜。

「穿著裇衫的中學生,因為想舒適些,多喜歡將領口鬆開,但警察制服的領口需要繫緊以表整齊;中學生穿著的衫褲,鬆緊及長度都較隨意,但因應執勤需要,警察制服的尺碼及設計有一定要求,以能夠方便警務人員四肢活動自如為前提。」

將軍確保學警及見習督察的制服合身及符合警察標準。

將軍確保學警及見習督察的制服合身及符合警察標準。

入學堂後,學警及見習督察會獲發一系列服裝,包括PT裝(T-shirt、短褲、襪)、學院校服(綠色套裝)、防暴裝(用於戰術訓練)、工作服與禮服及儀仗隊制服,後兩者需度身訂製,從度身起計至收貨,需時兩個月。

造好制服後即可打烊嗎?將軍笑說少年果然太年輕。

「初入學堂的學警及見習督察尚未修身,但經過為期數十周的訓練後身型自然會『弗』下來,至臨近結業時因為壓力驟減,與接受密集訓練時相比,他們的身型又可能會變。我需要隨他們的身型變化修改制服,讓他們在結業典禮時,以最佳英姿示人。」

穿著筆挺制服是體現警隊紀律精神的基本事。

穿著筆挺制服是體現警隊紀律精神的基本事。

將軍馳騁「紗」場多年,能令鐵漢動容的,離不開紅白之事。

「除了日常工作,令我最難忘的是幫助警員處理進行人生大事時的制服需要。警察傳統之一是現職警員在婚嫁時可穿著整齊制服,督察或以上級別的更會進行舉劍儀式。曾有女警務人員穿著長褲出嫁,更有人配劍,是威風凜凜的新娘子。

「白事方面,警隊曾舉行榮譽喪禮送別英勇殉職的警員,那時我幫助出席喪禮的警員整理制服。我處理榮譽喪禮時份外謹慎,務求令出席者在如此莊嚴的場合不會失禮於人前,亦給予喪親者一些安慰。」

將軍小心翼翼地處理屬於獲嘉許警務人員的勳章。

將軍小心翼翼地處理屬於獲嘉許警務人員的勳章。

說著說著,門外傳來步操聲,將軍徐徐站了起來。望向時鐘,方知耽擱將軍已久,欲向將軍告辭之際,將軍說:「不用將軍前、將軍後,其實我叫陳立德,但如果你在學堂找我就叫將軍啦,因為沒有人知道陳立德是誰。」

眼前出現了問號哥,陳立德與將軍有何關係?

「跟我的名字有相同發音的,是二次大戰中有名的『飛虎將軍』陳納德。自多年前在警隊有人戲稱我為『將軍』後,人人都這樣叫我。」

嗯。既然大家都是名將,不必分那麼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