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 體 | English ]

A A A

香港警务处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牌照课

本小册子让你得知警务处牌照课在处理牌照申请时,须达至的服务水平。如你对牌照课所提供的服务或其服务形式有任何意见或感到不满,可按单张上提供的途径表达。

牌照课为协助市民了解申请各类牌照的手续程序,已印制各款申请指引,阐述如何申领由警务处处长以发牌当局身分签发的各类牌照。各款指引均备有中、英文版本,你可上网、致函、致电或亲临本课索取。

本课的地址是香港湾仔军器厂街1号警察总部警政大楼12楼;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1时及下午2时至5时45分,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你可致电牌照课24小时热线 2860 2973 索取传真资料。有关资料亦载于我们的网页:www.police.gov.hk/ppp_sc/11_useful_info/licences/。

提供的服务

本服务承诺涵盖的范围,包括所有由警务处处长以发牌当局身分签发的牌照及许可证。

服务水平及指标

警务处牌照课以处理各项申请所需的时间,作为衡量服务水平的指标。至于能否达至既定目标,须视乎申请人提供的资料是否完备而定。若申请人提供的资料不足,牌照课便需较长时间处理申请。

申请/牌照/许可证 处理所需的工作天
枪械弹药管有权牌照 24 天
枪械弹药临时管有权牌照 9 天 (以邮递形式办理)
2 天 (亲临牌照课办理)
豁免许可证(一般)(枪械) 24 天
豁免许可证(拍摄电影或作体育用途)(枪械) 9 天
枪械导师授权 2 个月
射击场主任认可证 2 个月
枪牌代理人认可证 1 个月
当押商牌照 26 天
按摩院牌照(发出「原则上批准」通知书) 35 天
临时酒牌 12 天
社团注册 12 天
舞狮/舞龙/舞麒麟许可证 14 天
保安人员许可证 6 天

办理各类枪械经营人牌照所需的时间,将视乎每项申请和所指明的要求而定。

以服务市民为本

牌照课竭诚为市民提供专业而有效率的服务。

当牌照课接获申请书,便会向申请人发信通知已收到有关的申请,并加以处理。

有效监察

警务处会对上述服务标准进行内部监察。

市民的角色

牌照课欢迎市民提出意见。在个别情况下,本课可能无法在承诺时间内办妥申请,例如公众需求庞大或申请人未能提供充分资料等,若你认为本课在办理申请时有欠妥善之处,可向负责有关事务组别的主管查询导致延误的原因。

申诉权利

如你的个案未得到妥善处理并想作出投诉,可透过下列途径提出申诉:
- 亲身前往任何警署;
- 致电24小时投诉热线(电话:2866 7700);
- 致函投诉警察报案中心(地址:香港湾仔军器厂街3号坚伟楼附翼地下);
- 传真至投诉警察报案中心(传真号码:2200 4460 / 2200 4461 / 2200 4462);
- 使用香港警务处网页内的投诉警察电子表格(网址:www.police.gov.hk);或
- 使用警方智能电话应用软件「香港警队流动应用程式」的「电子报案室」功能。

如何索取进一步资料

如需要进一步的资料,你可致电与有关组别的职员联络:

枪械牌照组 2860 6536
酒牌及杂项牌照组 2860 6524
社团事务处 2860 3572
保安人员许可证 2860 6543
公众活动支援组 2860 6551

 

图片:牌照申请柜台

 

图片:办理保安人员许可证取票机

 

图片:市民在警察牌照课填写申请表格

 

 

香港警务处 2017年11月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