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緣」來如此

1964年,警隊成立警察歷史紀錄委員會,負責落實籌建博物館的計劃,並且呼籲捐贈與警隊有關的文物,獲得當時在職及退休人員和他們家屬的熱烈響應。

警察總部1976 年擴建完成,曾撥出50 平方米的地方用作博物館,但地方很快就不敷應用。1982 年,博物館租用灣仔大生商業大廈一個較大的單位作臨時館址。1984年,當時政府批准重修位於山頂甘道,總面積570平方米的前灣仔峽警署作為警隊博物館永久館址。經復修後,這所警隊博物館於1988年11月25日正式對外開放。


歷史展覽廳,1988年。

歷史展覽廳,2021年。




煥然一新

隨著館藏文物不斷增加,而館內設施老化及展覽模式過時,警隊博物館在2020年中展開活化計劃,並於2022年9月15日以全新面貌與公眾再次見面。活化後博物館設有四個展覽廳:歷史展覽廳、專題展覽廳、嚴重罪案展覽廳及三合會展覽廳,同時亦增添了科技互動和有趣的元素,以助到訪市民和遊客更加認識香港警隊歷史發展及日常工作。活化計劃能更好地保存警隊歷史文物,並推動相關的歷史研究。

活化後的警隊博物館把戶內戶外展區連接起來,增加了樓梯繪畫和街頭壁畫等時尚元素,並增設了一些可供拍照的「打卡」位。博物館利用不同的科技為展覽増加互動元素,部分展品增配了視頻及數碼相片;一些特色展品增加了語音導賞功能,讓訪客可以進一步了解展品背後的故事。警隊博物館公眾網頁亦以煥然一新的面貌,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為配合新館開放,警察學院招募了一些熱心的退休警務及文職人員擔任義務導賞員,務求讓訪客參觀時得到更精彩的體驗。



戶外展區,2022年。

歷史展覽廳,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