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6 張相片

各警區舉辦不同類型防騙防罪活動,推動社群參與,加強市民對各類罪行的認識及警剔。
 
港島總區
 
「十一黃金周」假期吸引大量遊客來港觀光,他們可能成為扒手的目標或盜竊的受害人,港島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九月二十八日聯同港島各警區宣傳防罪,活動名為「獵鷹行動」。人員在港島區內人流暢旺及遊客聚集地點,包括在觀光地點的巴士站、港鐵站出入口、沙灘、市場與購物商場等,派發防盜竊及防扒竊宣傳單張及印有防罪信息的宣傳品,以提高公眾防罪意識。十七名少年警訊成員擔任「防罪先鋒」參與行動。
 
中區警區
 
中區警區去年成立「中區諮詢小組」,定期邀請不同持分者參與座談會,介紹區內警政議題,讓社會各階層人士更了解及支持警方執法,從而有效防止罪案。
 
九月十七日,中區警署舉辦第六次座談會,主題為「打擊及防止商場及店鋪扒竊罪行」。當日中西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商場保安從業員共六十人參與。座談會以專題講座、個案分享及答問形式進行,讓與會人士明白匪徒最新犯案手法及如何識別可疑人士,從而協助警方打擊和防止有關罪行。座談會氣氛熱烈,不少保安從業員及滅罪委員均踴躍發表意見,並分享一些警方與保安員合作成功拘捕罪犯的個案,中區警區指揮官周秉燊藉機會向有關保安員頒發嘉許函件。此外,他亦介紹最新的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
 
西區警區
 
香港仔華貴邨內有較多長者居住,為防止匪徒向區內長者「打主意」,進行犯罪活動,西區警區指揮官蔡偉思與該邨互委會主席、業主立案法團委員、區議員、分區委員會委員及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於十月九日在華貴邨一帶,派發提防電話騙案及住宅爆竊宣傳單張,並進行「洗樓」探訪居民及舉行長者防騙講座。
 
東區警區
 
近期在柴灣翠灣邨發現街頭非法賭博事件,柴灣警區人員九月在該邨成功拘捕數名人士。為防止非法賭博事件再次發生,東區警區同事、東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房屋署職員及翠灣邨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於十月十日在翠灣邨一帶宣傳反街頭賭博,向居民派發單張及紀念品,以傳遞反街頭賭博信息和意識。
 
新界南總區
 
針對日趨上升的科技罪行,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十月十日,為區內中小企業舉辦「預防電郵騙案及科技罪行」講座,由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簡介騙徒慣用的犯案手法,以及由「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顧問張文強講解有關電腦科技知識和預防科技罪行的要訣。新界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區展秋致開幕辭時呼籲業界踴躍加入「保安聯網計劃」。該計劃旨在與區內中小企業建立更直接、快捷的電子溝通渠道,使警方能將防罪信息適時地向業界發布。  
 
屯門警區
 
屯門警區九月十八日舉辦「屯門警區青少年罪案趨勢分享會」。當日,共三十八間中學校長、訓導主任、老師、屯門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出席。
 
屯門警區指揮官歐禮信向出席者介紹分享會的目的,而區反三合會行動組主管李銘江及特別職務隊主管黃紫蔓向來賓講解屯門區青少年的罪案趨勢。在交流環節中,學校代表積極提出問題及發表意見,與警方研討青少年罪行。

 

● 只有中文版

中區警區人員與保安從業員交流防罪心得。
中區警區人員與保安從業員交流防罪心得。
西區警區人員與社區賢達齊心滅罪。
西區警區人員與社區賢達齊心滅罪。
東區警區人員與社區組織人士向市民派發反街頭賭博宣傳物。
東區警區人員與社區組織人士向市民派發反街頭賭博宣傳物。
中小企代表留心聆聽新界南總區人員講解如何預防科技罪行。
中小企代表留心聆聽新界南總區人員講解如何預防科技罪行。
港島總區防罪先鋒向市民派發防罪單張。
港島總區防罪先鋒向市民派發防罪單張。
屯門警區人員與學校代表分享青少年罪行資訊。
屯門警區人員與學校代表分享青少年罪行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