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所有无线网络都需要一个网络路由器,而无线路由器可让你分享(共用)上网功能和电脑内的档案。但当你没有设定路由器(有线或无线)的安全功能,在网络范围内的任何人都可以窃取你的互联网连结,看到你现正浏览的网站,并可能提取你的档案。
 
现时一般路由器内设有两种加密标准可供选择:有线等效加密(WEP)及Wi-Fi 保护许可(WPA)。
 
但两者都没有预设启动的。每当你使用网络路由器来设置一个无线网络时,你应该在路由器的安全选项下选定一个加密标准来初始化你的路由器。
 
WEP是归纳在802.11 b无线区域网络标准下。目的是通过无线电电波来作资料加密,以确保已加密的资料从一个终端传输到另一个终端。WEP无线加密标准於一九九九年开始使用,由於加密技术己不能满足后来的数据加密标准,而WEP设置的单一和恒定密码亦可用一台手提电脑及谱及的软件在几分钟内破解。因此二〇〇三年WPA取代了WEP。
 
WPA是802.11 i无线区域网络标准的一部分,采用临时金钥完整性协定(TKIP)加密模式,为每组资料产生一个新的128位金钥来防止那些针对WEP的类似网络攻击。虽然WPA仍是非常安全的,但WPA2能够支援 AES(进阶加密标准)的加密模式,具有更强的安全性,使它更难破解。
 
WPA和WPA2两个加密技术都比WEP安全得多。当硬件只能支援WEP而不能支援WPA2加密标准时,WPA便成为解决方案。它用软件升级来作解决方案,从而避免立即需要购置全新的硬件来配合WEP过渡WPA2的直接升级,但又能强化加密功能。若真的要添加对WPA或WPA2的全面支援,一些旧的Wi-Fi存取点装置可能需要替换或固件必需升级。
 
然而,WPA2有一个潜在缺点,它比WPA需要无线网络硬体处理更多加密工作。如果你使用的无线网络硬体是较旧及不能同步支援WPA2,在WPA2的加密过程中会导致减慢整个网络速度。但如果你的无线网络硬体支援WPA2,性能上的影响会很轻微,甚至察觉不到。
 
以下提示可帮助你选择适当的加密标准:
 
当初始化无线网络路由器时,先选择使用WPA2加密;如果不支援,则尝试使用WPA,否则,选取WEP作为最后的决择。
 
在选取WPA或WPA2加密方法后,以最少8至10个字元建立一个密语或称为 「预共用密钥」(PSK)的密码,这包括数位和字母。所有设备连接到你的无线网络都必须使用此「预共用密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