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警队现时有十一支自愿兼任职务队,参与人员逾千人,他们在需要时协助处理各样警务挑战,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以下是一名参与警察高空工作队兼任职务人员的故事,细诉如何凭藉人员的共同努力与坚持,赢得市民认同。
 
新的构思
 
警务工作涉及的范畴既广且阔,每日都会遇上不同的困难和挑战,甚至要「上天入水」,确保市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前线人员的知识、技巧及装备至为重要,以应付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自愿兼任职务的高空工作队,便是其中一支为此成立的应变队伍。
 
二〇〇五年成立的高空工作队是警队的一项新构思,对队员的体能要求相当高。他们除要完成艰辛训练外,还要熟习专门为高空工作设计的器材,以及绳索的运用,减低在进行任务时的风险。
 
养兵千日
 
然而在高空工作队成立之初,一般人对其工作并不熟识。高空工作队除要二十四小时候命轮替当值,亦需要为重要设施进行安保工作,以及就日渐增多的大型公众活动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充分准备。队员还需前往警队各部门,为人员提供高空工作的支援培训及专业意见。
 
二〇〇七年八月是警队高空工作队的一个里程碑。当日反对拆卸皇后码头的示威者在表达诉求四日四夜后,突然有十多人爬上码头天台,做出各种危害自身安全的危险动作,顿然令整个清场行动陷入胶著状态。
 
天降神兵
 
现场除数以百计的人员外,亦有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记者及围观凑热闹的市民,将整个皇后码头、大会堂,以至爱丁堡广场都挤得水泄不通。当高空工作队的成员奉召到场,他们独特的装束,各种不同的攀爬装备,以及整齐有序的队型,立即成为全场焦点。
 
为确保示威者及人员本身的安全,清场行动持续近十小时才完成,期间人员的一举一动,在多间电视台的新闻直播下,完全展现於市民面前。当最后一名站在天台,情绪相当激动的示威者被安全搬离的一刻,荧光幕上可看到成千上万的群众为高空工作队人员的努力而欢呼,当时的震撼与成功感,不少人员至今仍是历历在目。
 
默默耕耘的回报
 
翌日全港大小报章均以高空工作队的成就作为「头条」新闻,而《警声》和《警讯》亦相继邀请人员接受采访。虽然皇后码头事件并非一般「高空拯救」任务,但却令人员深深体会到,默默耕耘,坚守岗位,认真对待训练和演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建立队员之间的默契,总有「大派用场」的一天。
 
(本文由沙头角分区第三巡逻小队警长陆颖嫺供稿)
 
如果你想在榕树头分享你的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高空工作队成员。
高空工作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