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社會對房屋的需求愈來愈大,當中以新界東北地區的新市鎮發展最為明顯。這些新發展意味著前線人員將有更多機會處理因社區發展而可能衍生的土地糾紛。
 
為提升前線人員處理土地糾紛案件的專業能力及避免不必要的投訴,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已於去年九月展開「融和計劃」,期望透過行動指引、訓練和經驗分享,提升人員處理土地糾紛的能力及效率,讓他們更有信心,並能專業地執行職務,減少受到惡意指控的機會。計劃亦包含公民教育的元素,令市民更了解警方及其他政府部門在處理土地糾紛案件的職責及角色。
 
計劃的工作小組由警察投訴課(新界)警司帶領,成員包括各總區的代表。工作小組設計了一系列行動輔助工具,包括:
 
行動卡 ─ 為人員提供處理土地糾紛的指引,包括各區地政署及民政事務署的電話表,以解答市民查詢。
 
轉介同意書 ─ 提供服務及支援予願意尋求其他政府機構協助的人士,以處理土地糾紛案件
 
海報 ─ 幫助人員在處理土地糾紛的現場時,能更專業地回應市民的查問。海報(含避免投訴的對話)將會分發到各警區供人員參考。
 
以上行動咭及海報將會於五月發給同事參考,而轉介同意書將於四至六月在元朗警區進行先導計劃,於七月進行檢討以評估其成效後才全面推出。
 
警方處理土地糾紛時,經常被公眾誤以為只顧將案件轉介給其他政府部門跟進,並沒有盡力為市民解決問題。為此,工作小組製作了一段短片,讓公眾了解警察在處理土地糾紛時的權限及職能。短片將上載到YouTube及警察公眾網頁,並會在報案室內播放。
 
此外,工作小組已於三月二十五日舉辦講座,另一場講座將於四月舉行。講座邀請地政總署及民政事務總署人員,以及具豐富處理土地糾紛經驗的前線人員分享。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請與警察投訴課(新界)第二隊人員聯絡(2860-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