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第九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將於十月中上旬在昆明舉行。現誠邀人員以「跨境毒品犯罪治理與警務合作」為題,提交論文。
 
兩岸四地均面對不同程度的毒品犯罪問題,而在制定相關防範和打擊策略時也因社會環境和法制的不同而面對不一樣的困難。如何在不同法律框架下,透過分析難點、探討趨勢、比較案例、探討解決方案及分享四地治理經驗,是這一主題之下需共同研討的內容。 另外,如何完善「情資交換」、「協查偵辦及調查取證」、加強「警務合作」,以及「反恐策略」等具交流價值的警務理論及問題也是本屆警學研討會的共同關注事項。本屆徵文的主要範圍包括:
 
(一)跨境毒品犯罪的基本趨勢及難點分析;
 
(二)跨境毒品犯罪的防範與打擊對策;
 
(三)兩岸四地各方打擊毒品犯罪的基本策略與突出成效;
 
(四)兩岸四地與周邊其他國家或地區聯合打擊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或法制比較;
 
(五)各類嚴重跨境犯罪的防範與打擊對策;
 
(六)加強兩岸四地犯罪情資交換機制建設;
 
(七)協助調查取證程式之完善;
 
(八)完善與拓展《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
 
(九)加強兩岸四地警務培訓合作與人員互訪;
 
(十)兩岸四地面臨的反恐形勢及合作策略;
 
(十一)其他具有交流價值的警務工作理論與實踐。
 
文章以中文書寫,每篇字數不少於五千字,以一萬五千字為限,論文作者須提交二百字左右的內容摘要及相應關鍵詞。
 
投稿者遞交的文章作品必須為其本人的原創作品,投稿者不得抄襲其他人士的作品或侵犯其他人士或作品的版權,否則取消資格。投稿作品如果曾經提交其他機構保留、複製或發表,須在投稿時說明。
 
投稿者擁有其原創文章作品的版權。唯投稿者一經投稿遞交其作品,即表示其同意警察學院將其作品及副本送交中國警察協會,投稿者並同意該協會有權將其作品複製及儲存,以及同意該協會將其作品於該協會的內聯網、互聯網或其他媒介公開發表。
 
欲投稿者請以警察電子郵件,於七月十五日前將論文的電子檔案(Microsoft Office Word 6.0 以上版本)傳送至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習中心訓練統籌及聯絡科行政主任 (eo-tcl)。
 
全部來稿均於八月上旬,由警學研討會籌委會的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評審標準如下:
 
(一)相關性:與大會主題之相關性、內容之可應用性及具可行建議 / 討論 / 其他提議;
 
(二) 原創性:內容之創作性和以創新方法闡釋當代警務問題;
 
(三)文獻研究及分析:具研究及學術理論的支持或能清晰表達論文之寫作背景和概念及學術分析的清晰度
 
(四)結構性及清晰度:結構的邏輯性和寫作風格
 
獲選作品將刊登於研討會論文集內。如作品被挑選為研討會的發表論文,投稿者將獲大會邀請於十月中到昆明參與第九屆研討會,並以普通話發表作品。
 
如有查詢,請致電2860-5832與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習中心訓練統籌及聯絡科高級督察林泉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