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駐守水警南分區警員冼水福(阿福)認為活著的每一天都是他賺回來的福氣。他二〇〇〇年確診乙型肝炎,當時醫生向他表示,他的生命已踏入倒數階段。在藥石無靈的情況下,阿福聽取了同僚的意見,以跑步強身健體,自此與長跑結下不解之緣。
 
一開始,長跑對於阿福來說並不容易。他並不熱衷於運動,加上左腳原有的傷患,剛開始長跑時,每一步都令身體承受極大痛楚。他曾想過放棄,但又想到自己的病已經到無藥可醫的地步,無疑跑步是他唯一的出路,他唯有咬緊牙關堅持下去。由起初喘著氣跑,到現在輕鬆欣賞沿途風光,阿福發現,他愛上了這項極需要耐力的運動。同時,阿福有幸參與了新肝炎藥物試驗計劃,在服用新藥後他的病情亦受到控制,令他得以從病患中康復。
 
他對長跑的熱愛令他熱衷參與不同國家舉辦的馬拉松賽事。自二〇〇五年起,阿福以短短四年時間,把五大洲舉行的馬拉松賽事一一征服,當中包括韓國首爾、荷蘭鹿特丹、美國波士頓、東非奈羅比及澳洲墨爾本的賽事。阿福跑畢各大洲的賽事,但他並未有因此而停步。二〇一〇年,他毅然決定參與極地馬拉松。
 
也是過來人 望回饋社會
 
在機緣巧合下,阿福認識一群癌症病友,透過與他們互動和接觸,阿福明白癌症病人除在身體及心理上飽受病魔煎熬外,更因為需要自費購買部分未被納入藥物名冊的抗癌藥物而背負沉重的經濟負擔。阿福也是過來人,明白對抗癌症是一段艱辛而漫長的旅程。他不忍病人因未能負擔高昂藥費而被迫放棄走上康復道路,再加上受到令一長跑好手總督察邵豐祺的啟蒙,阿福決定身體力行,以長跑為香港防癌會籌款。
 
阿福憶述:「我是一個幸運的人,當初有機會從病患中康復,實有賴一群善長人翁捐款支持藥物試驗計劃。沒有這個計劃,我現在根本沒可能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現在我康復過來了,就應該由我接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的最大願望,是以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那時我剛認識了邵豐祺,我向他請教為慈善團體籌款的事項及各樣準備工夫,他亦無私地與我分享經驗。由於香港防癌會亦有資助癌症病人參與藥物試驗計劃,於是我便決定以長跑為香港防癌會籌款。我的目標是為機構籌得二十萬,資助約五十名癌症病人的試藥開支。」
 
二〇一二年六月,阿福在撒哈拉沙漠,展開七日六夜共二百五十公里的極地馬拉松比賽。最終他以無比的堅毅與勇氣完成賽事,戰勝了自己曾經以為的不可能和極限。他的堅持與毅力更為他帶來體育精神獎的榮譽。
 
極地挑戰 盡情享受
 
由二〇一〇年至今,阿福已成功挑戰戈壁沙漠、智利以及撒哈拉沙漠的極地馬拉松賽事,這為他帶來四大極地馬拉松的最後一站—南極極地馬拉松的參賽資格。本年十月,他將一如以往,以無比的意志、動力和汗水,繼續為癌症病人帶來曙光。談到南極之旅是他參與四大極地馬拉松的終極一戰,阿福表示:「每次參加比賽均有各式各樣的挑戰,這一次比賽我並沒有感到十分緊張,相反我選擇把恐懼與不安感放下,泰然面對挑戰。我希望盡情享受這一次比賽,以自己的力量為癌症病人籌款。」
 
阿福將於六月退休。退休後,他除積極備戰南極馬拉松,亦希望以自身經歷勉勵他人,以宣揚正面人生觀及永不放棄的信念。他將於六月十一日於警察總部演講廳舉行以「正向人生觀」為題的講座,講座詳情稍後公布。如對講座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555-4413與水警海港警區職員關係組同事聯絡。
阿福將積極備戰南極馬拉松,並以自身經歷勉勵他人。
阿福將積極備戰南極馬拉松,並以自身經歷勉勵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