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在繁重的工作中,我們有否想過一個決定就能改寫一個人的生命。以下是駐守荃灣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同袍稱為萍姐的高級警員謝鳳萍在搜救失蹤人士行動中,憑個人勇氣和團隊精神,成功拯救一名企圖自殺者的故事。
 
搜索如大海撈針
 
本年三月二十八日中午,在巡邏車當值的萍姐奉召前去城門水塘搜尋一名意圖輕生的失蹤女士。由於水塘範圍很廣,要尋找一個人猶如大海撈針,加上天色漸漸昏暗,令搜索行動變得加倍困難。
 
隨時間過去,大家雖已疲憊乏力,但這並沒有磨滅萍姐和隊員繼續搜索救人的決心,亦沒有減慢他們行進的步伐,反之更加快腳步,不論遇上任何人,也不計較是在坡上的行山徑,還是坡下的水塘邊,大家都不惜氣力趨前求證和查探,希望能及早尋獲失蹤者,阻止該名女士了結生命。
 
下水救人爭分秒
 
行行重行行,萍姐和隊員終於根據一名行山人士提供的消息,連跑帶跳地朝水塘口搜索過去。在離水塘口約五十米處,一名婦人的身影在水中半浮半沉。眼看情況危急,萍姐二話不說,立即解下裝備,直奔下山坡並飛身撲進水中,游到女子的身後,再一手把她攬住,拼命地將她拖回岸邊。最後在同僚協助下,好不容易才把婦人抬回岸上,萍姐才爭得一點喘息的機會。
 
獲救婦人確定是萍姐和隊員正找尋的失踪者。為令婦人打消自殺念頭,身軀雖然擅抖著,但萍姐仍一直陪伴在婦人身旁,給予她適切的安慰,並靜待她的心情慢慢平伏下來。期間,萍姐細訴自己的處世之道,指出人生中必會遇上逆境和苦痛,但隨時間的洗滌,一切終會成為過去,更何況在這一刻看待事物的價值觀,在將來或會不一樣,實在不值得因一時衝動而捨棄寶貴的生命,並希望婦人日後能勇敢面對困難,珍惜生命,與家人好好地活下去。因為無論出現什麼問題,總會有解決的方法。
 
以女警媽媽為榮
 
目送救護人員將婦人送往醫院後,萍姐才感到雙腿肌肉十分疼痛,原來是因拯救過程中過度劇烈的動作所致。其後數天雖然行動不便,但她仍滿懷感恩,因不但能救回一條寶貴性命,而且亦獲八歲女兒以她英勇的表現為傲。
 
事實上,在警隊服務已逾二十五年的萍姐助人無數,但「落水」救人還是第一次,並有賴團隊人員的配合與付出,終完成搜救任務,實踐加入警隊時許下的承諾 — 救傷扶危、服務市民。
 
敬業樂業、警隊典範
 
還有數年,萍姐便踏入退休年齡,但她對警務工作的熱忱並未減退,聲言會以更積極、更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天,將警隊專業的精神一直延續下去。萍姐指出,警務工作的付出並不奢求回報,只希望得到公眾的肯定、信任和尊重。
 
如你想在榕樹頭分享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