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加強打擊和調查洗黑錢活動,並促進與律政司的夥伴關係,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四月二十五日在警察總部演講廳舉辦由律政司人員主講的經驗分享會,講題為洗黑錢案的調查和檢控實務。超過三百名參與區/總區/總部層面洗黑錢調查的偵緝人員出席。
 
高級檢控官周天行首先以「洗黑錢罪行的檢控工作」為題發言,他以比喻顯示洗黑錢罪行的深遠影響,他引述傳媒報道有人在餐廳出售的一碗湯內發現老鼠頭,他強調:「你不但不想要另一碗湯,而是不想要同一餐廳的任何其他食品。洗黑錢罪行的存在,會令人對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優良金融中心的信心蕩然無存。」接着,他集中就有關法例給予聽眾有用建議,並舉出洗黑錢活動的共通特點和資金流向分析的例子,以及闡述檢控策略。
 
在分享時間的答問環節,由商罪科署理B組署理警司何伯寧主持。人員就洗黑錢的調查和檢控等不同範疇提出很多問題,與主講嘉賓積極交流。
 
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表示:「警方和律政處是剪刀的兩片刀刃,為取得成果,必須共同努力。要釣大魚,警方可能須花更多功夫,查核洗黑錢者銀行帳戶的上及下等多層銀行帳戶,以識別其中的大魚,並向法院展示可能存在的犯罪集團活動和罪行的嚴重程度。」
 
經驗分享會資料已上載商罪科網頁。
郭浩輝(左二)致送紀念品予楊美琪率領的律政司檢控官團隊。
郭浩輝(左二)致送紀念品予楊美琪率領的律政司檢控官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