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對於捐血的印象,一般人會想到紅色的血液(簡稱全血),但還有另一種捐血的方法 — 「成份捐血」,這是大家較少接觸和認識的。我是恆常的捐血者,但也要到一九九八年才認識到「成份捐血」是什麼一回事。
 
現在,我每次捐成份血都要到紅十字會總會,由護士利用先進的儀器,透過血液分離過程抽取血漿和血小板,而其他血液成份如紅血球等會由儀器回輸給我,整個過程歷時約六十分鐘。「成份捐血」所捐出的血液份量,與捐全血是一樣的,但捐血者的體質則能較快恢復過來。正因如此,以往我只能於一年內捐全血四次,但現在可以兩星期捐成份血一次。今天,我的捐血紀錄已經達到三百四十次了。
 
這些年來,我對捐血的認識加深了不少,更深深體會到,捐血也是一種承諾和責任。因為每兩星期便捐血一次,我要調動假期以遷就輪班的工作,更注意日常的飲食及作息,從而在最佳狀態下才捐血。我所捐出血液的質素,對受血者是有影響的;既然我想捐血助人,便應加倍注重飲食和多做運動,以保持健康體魄。
 
在二千年,內子也成為「成份捐血」者了。兩名兒子自幼便陪伴我們到紅十字會,他們深知捐血助人的意義,所以決定長大後也要略盡綿力。他們先後在十六歲時,捐出第一包全血,並持續定期捐血。從這種別具深意的行為來看,他們應是個有承擔和具責任感的人。現在,捐血已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其中一項家庭活動,你也願意成為這一份子嗎?
 
秀茂坪分區運輸科警員黃少明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