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早前我們救了一隻貓頭鷹,牠當時被數隻麻鷹追啄而墮海。我肯定,如果牠沒有被救,牠一定斷魂赤柱。也許有人說麻鷹不吃貓頭鷹,但我想,一星期的大雨,這群麻鷹已餓瘋了。
 
在第一個發現的市民未及打電話報警前,我已留意到這群不斷俯衝落海的麻鷹,走到了貓頭鷹身邊。看到牠在海浪與石澗間狼狽跳動的找尋落腳點,羽翼盡濕更顯得可憐。虎視眈眈的麻鷹卻不斷的啄抓牠,每下俯衝都令在場市民驚叫「唔好」。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你會視若無睹而離開嗎?不離開你又能做什麼?
 
我選擇越過石壆,從防浪堤的石梯慢慢行近貓頭鷹,在約五米處停了下來。奇蹟發生了,麻鷹停止了攻擊,只在我頭頂約十米高處盤旋。貓頭鷹得以喘息地望著我,側了側頭,似乎知道了點什麼。我也聽到背後市民的讚揚。我的行動得到肯定,這是正能量,也正正是我們的天職解決了危機。接下來就是要怎樣才能帶貓頭鷹上岸了。這時警長同事也到了,市民也加入幫忙,有人說有漁網可網牠上岸,有人說可叫人開船幫忙,同事想到用生肉做餌。擾攘了一會還是無效,但這不就是警民齊心?
 
愛護動物協會的鄺先生到場時,貓頭鷹已逃至觀景台的樁底下,行人難到。鄺先生遊繩從斜坡而下,左手拿漁網右手拿繩。但貓頭鷹一見人接近就向遠處跑,這樣我追你跑實在不是辦法。我就試著繞到觀景台的另一邊樁底,來個包圍。
 
當我到達包圍點時,貓頭鷹已跳到我這邊了,我慢慢接近貓頭鷹,奇蹟又出現了,這貓頭鷹不怕我,十米五米三米一米...甚至伸手可及。你認得我?貓頭鷹烱烱有神的望著我,這眼神令我感到滿足。警務工作不是要得到什麼回報,即使只是一個眼神。
 
最後我輕輕把貓頭鷹用漁網網住,讓鄺先生以他的專業知識把貓頭鷹帶離樁底。
 
市民沿途的稱讚和認同,肯定了我們的工作。這種事,遇到多少次都會去做的。
 
赤柱警署巡邏小隊第二隊警員黃鍀光
 
《人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