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在爆炸品处理课工作的二十二个年头里,高级炸弹处理主任袁汉荣不单建立了一支专业队伍、找到一群互相信任的拍档,同时亦认清工作和人生的方向。
 
接受挑战  服务社会
 
「当我投考督察时,我向最后面试委员会说希望服务社会。这是我真心说话。我在中学的年代到现在一直参加红十字会的义务工作,我对服务社会这概念一点也不陌生,而我投考督察亦是因为希望服务社会。」多元化的警务工作吸引袁汉荣放弃实验室的工作,投身成警员。在加入警队后,袁汉荣参加了爆炸品处理课的兼任课程。「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趣,我从没有接触过拆弹工作,纯粹是出於兴趣及好奇而接受训练,当是新尝试。后来我成为了兼任炸弹处理主任,从那时开始,我真正认识到拆弹的专业性和其需具备的知识水平。」
 
同时,袁汉荣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方向。「我发觉这单位有专业性和发展空间。因为此工作不是很多人愿意做,亦有很多人不敢做。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应付这项工作,亦有不断求进的空间。我发现我可吸纳很多知识,亦有很多实践机会。」有很多人会问炸弹处理工作危险吗?袁汉荣会却步吗?「工作的危险性一定有,但我亦欣赏这工作的挑战。我们不必逼自己去挑战无限,只要有适当的训练、程序和装备,我觉得危险性是可以克服的,这是我们所谓的专业性。」在一九九二年,袁汉荣成为助理炸弹处理主任。
 
活出机构的价值观
 
有不少人认为一个机构的价值观只是一些口号。然而,袁汉荣和他的同事却从该些价值观中找到清晰的方向。访问当日,笔者需要经过严密的保安检查。在等候检查的时候,笔者被墙上印有爆炸品处理组价值观的牌匾所吸引,就是:正直、专业、忠诚。「正直是同事间公认的价值观。身为爆炸品处理人员,我们是唯一对炸弹物料有认识的人,我们须正直地掌握形势和坦诚地面对危机。我们须坦白地去了解炸弹的型号和威力,不可夸张亦不能低估。我们要以正直、中立的角度去处理危机。第二个价值是专业,那是警队很重视的价值观,而我们爆炸品处理课更强调专业性,即是具备丰富的知识,例如炸弹的结构、炸药的特性、器材的运作等。我们每一次也须要作适当的决定,凭专业知识有效安全地拆除炸弹。第三个价值是忠诚,即彼此间的忠心。我们很重视团队合作。拆弹是一个人的工作,但需要队员在幕后支援。某程度上,我的生命是交托在助手身上的。在我进入炸弹现场时,助手担当观察员的角色。当我专心工作时,其他的事也要交托给助手。」
 
薪火相传
 
现在,袁汉荣肩负栽培下一代爆炸品处理人员的责任。他希望爆炸品处理课的价值观能一直承传下去。「除技术外,我们亦将理念和价值观灌输给下一代爆炸品处理人员。价值观并不是单从书本可以吸收,他们需亲身感受。我们亦需以身作则,希望他们能认同自己和勇於承担。」
 
拆弹的人生哲学
 
袁汉荣不单在工作中把机构的价值观充分实践,同时也从工作中悟出一套「拆弹的人生哲学」。「每一个炸弹也是一个危机,当危机出现时,大家都往后退,只有一个人,就是我们,上前去解决危机。身为唯一一个解决问题的人,我们要作专业决定,平衡各方因素。」扩阔一点来看,袁汉荣的人生角色亦如是,有危机出现时,他也有勇气向前走,解决问题,欣赏别人对他的信任,承担起人生的责任。
 
欣赏工作意义
 
培养对工作意义的欣赏可从理解机构的价值观开始。这些理念和愿景能协助我们计划工作和人生的方向。当我们内化这些理念时,便能欣赏为工作和任务的付出,体验到耕耘背后的意义,保持对工作的干劲。像袁汉荣一样,一个把工作和人生的价值观相连结的人,每个工作经历也为他的生命注入快乐。「我每天上班也很开心,我很热爱我的工作。」能够欣赏工作的意义,相信是建立幸福人生的重要元素。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