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在繁重的工作中,我们有否想过一个决定就能改写一个人的生命。以下是驻守荃湾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三队同袍称为萍姐的高级警员谢凤萍在搜救失踪人士行动中,凭个人勇气和团队精神,成功拯救一名企图自杀者的故事。
 
搜索如大海捞针
 
本年三月二十八日中午,在巡逻车当值的萍姐奉召前去城门水塘搜寻一名意图轻生的失踪女士。由於水塘范围很广,要寻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加上天色渐渐昏暗,令搜索行动变得加倍困难。
 
随时间过去,大家虽已疲惫乏力,但这并没有磨灭萍姐和队员继续搜索救人的决心,亦没有减慢他们行进的步伐,反之更加快脚步,不论遇上任何人,也不计较是在坡上的行山径,还是坡下的水塘边,大家都不惜气力趋前求证和查探,希望能及早寻获失踪者,阻止该名女士了结生命。
 
下水救人争分秒
 
行行重行行,萍姐和队员终於根据一名行山人士提供的消息,连跑带跳地朝水塘口搜索过去。在离水塘口约五十米处,一名妇人的身影在水中半浮半沉。眼看情况危急,萍姐二话不说,立即解下装备,直奔下山坡并飞身扑进水中,游到女子的身后,再一手把她揽住,拼命地将她拖回岸边。最后在同僚协助下,好不容易才把妇人抬回岸上,萍姐才争得一点喘息的机会。
 
获救妇人确定是萍姐和队员正找寻的失踪者。为令妇人打消自杀念头,身躯虽然擅抖著,但萍姐仍一直陪伴在妇人身旁,给予她适切的安慰,并静待她的心情慢慢平伏下来。期间,萍姐细诉自己的处世之道,指出人生中必会遇上逆境和苦痛,但随时间的洗涤,一切终会成为过去,更何况在这一刻看待事物的价值观,在将来或会不一样,实在不值得因一时冲动而舍弃宝贵的生命,并希望妇人日后能勇敢面对困难,珍惜生命,与家人好好地活下去。因为无论出现什么问题,总会有解决的方法。
 
以女警妈妈为荣
 
目送救护人员将妇人送往医院后,萍姐才感到双腿肌肉十分疼痛,原来是因拯救过程中过度剧烈的动作所致。其后数天虽然行动不便,但她仍满怀感恩,因不但能救回一条宝贵性命,而且亦获八岁女儿以她英勇的表现为傲。
 
事实上,在警队服务已逾二十五年的萍姐助人无数,但「落水」救人还是第一次,并有赖团队人员的配合与付出,终完成搜救任务,实践加入警队时许下的承诺 — 救伤扶危、服务市民。
 
敬业乐业、警队典范
 
还有数年,萍姐便踏入退休年龄,但她对警务工作的热忱并未减退,声言会以更积极、更认真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每一天,将警队专业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萍姐指出,警务工作的付出并不奢求回报,只希望得到公众的肯定、信任和尊重。
 
如你想在榕树头分享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