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为加强打击和调查洗黑钱活动,并促进与律政司的伙伴关系,商业罪案调查科(商罪科)四月二十五日在警察总部演讲厅举办由律政司人员主讲的经验分享会,讲题为洗黑钱案的调查和检控实务。超过三百名参与区/总区/总部层面洗黑钱调查的侦缉人员出席。
 
高级检控官周天行首先以「洗黑钱罪行的检控工作」为题发言,他以比喻显示洗黑钱罪行的深远影响,他引述传媒报道有人在餐厅出售的一碗汤内发现老鼠头,他强调:「你不但不想要另一碗汤,而是不想要同一餐厅的任何其他食品。洗黑钱罪行的存在,会令人对香港作为全球其中一个优良金融中心的信心荡然无存。」接着,他集中就有关法例给予听众有用建议,并举出洗黑钱活动的共通特点和资金流向分析的例子,以及阐述检控策略。
 
在分享时间的答问环节,由商罪科署理B组署理警司何伯宁主持。人员就洗黑钱的调查和检控等不同范畴提出很多问题,与主讲嘉宾积极交流。
 
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杨美琪表示:「警方和律政处是剪刀的两片刀刃,为取得成果,必须共同努力。要钓大鱼,警方可能须花更多功夫,查核洗黑钱者银行帐户的上及下等多层银行帐户,以识别其中的大鱼,并向法院展示可能存在的犯罪集团活动和罪行的严重程度。」
 
经验分享会资料已上载商罪科网页。
郭浩辉(左二)致送纪念品予杨美琪率领的律政司检控官团队。
郭浩辉(左二)致送纪念品予杨美琪率领的律政司检控官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