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知识管理五部曲」系列已讲述警队推行知识管理的每个重要历程。在最后一篇文章,我们将解读密码「1」。「1」代表警队设有一个知识管理架构,每名成员都是架构内的一份子。
 
过去四期《警声》的五部曲系列文章分别介绍过「五」个推行阶段、「四」名知识管理先锋、「三」个知识管理先导计划警区和「两」名全职知识管理主任。警队自二〇〇一年起推行知识管理,去年夺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成为获得该项殊荣的首间香港机构。然而,警队没因此而在知识管理画上句号,相反,更积极展开知识管理的新里程,务求在瞬息万变的氛围中持续改进,精益求益。
 
具体来说,知识管理主要通过累积智慧及汲取经验以提升警队整体的专业水平、前线工作表现、行动成效和决策能力。创造知识是一个过程,当中涉及建立、收集、分享和使用知识,须经过多年的经验累积,方可获得成果。
 
知识管理通过警队成员积极提供和分享知识而持续革新,故并非管理计划。知识管理的成功推行实有赖警队全体成员的热心参与和知识管理成员(包括知识管理大使和所有支援人员)的积极支持。警队设立这一个知识管理架构,正是为了达至「知识管理,人人共享」的目标。
警队去年夺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
警队去年夺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