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对於捐血的印象,一般人会想到红色的血液(简称全血),但还有另一种捐血的方法 — 「成份捐血」,这是大家较少接触和认识的。我是恒常的捐血者,但也要到一九九八年才认识到「成份捐血」是什么一回事。
 
现在,我每次捐成份血都要到红十字会总会,由护士利用先进的仪器,透过血液分离过程抽取血浆和血小板,而其他血液成份如红血球等会由仪器回输给我,整个过程历时约六十分钟。「成份捐血」所捐出的血液份量,与捐全血是一样的,但捐血者的体质则能较快恢复过来。正因如此,以往我只能於一年内捐全血四次,但现在可以两星期捐成份血一次。今天,我的捐血纪录已经达到三百四十次了。
 
这些年来,我对捐血的认识加深了不少,更深深体会到,捐血也是一种承诺和责任。因为每两星期便捐血一次,我要调动假期以迁就轮班的工作,更注意日常的饮食及作息,从而在最佳状态下才捐血。我所捐出血液的质素,对受血者是有影响的;既然我想捐血助人,便应加倍注重饮食和多做运动,以保持健康体魄。
 
在二千年,内子也成为「成份捐血」者了。两名儿子自幼便陪伴我们到红十字会,他们深知捐血助人的意义,所以决定长大后也要略尽绵力。他们先后在十六岁时,捐出第一包全血,并持续定期捐血。从这种别具深意的行为来看,他们应是个有承担和具责任感的人。现在,捐血已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其中一项家庭活动,你也愿意成为这一份子吗?
 
秀茂坪分区运输科警员黄少明
 
《人员加油站》欢迎所有纪律及文职人员来稿分享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