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及香港大學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於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大學合辦「監警有道」研討會。研討會分三個環節,議題包括投訴警察制度概覽及經驗分享、香港投訴警察制度之挑戰及機遇,以及如何平衡警權與民權。
 
當日約有二百人出席,包括警隊投訴警察課、警察學院、職方協會代表及警區代表等。大會邀請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楨為主禮嘉賓,其他獲邀嘉賓包括英國曼徹斯特大學Graham Smith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省獨立警務審查辦公室總監Gerry McNeilly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學者等。
 
鄧楨法官於二〇〇〇至〇四年任監警會主席,他致開幕辭時認同警隊過去的努力,他提到:「在七十年代,當時有人說『好仔唔當差』,但這個年代已過去,警隊不斷改變並得到廣泛認同,現今警隊能獲美譽全賴過去長期維持專業表現,是努力的成果。」
 
監管處處長劉業成及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林曼茜代表警務處分別在第一及第二個討論環節中擔任演講嘉賓。他們提到警隊至今已轉變為以服務為本的機構,亦向與會者講解香港近年的犯罪率、貪污舉報數字及投訴警察數字均處於極低水平。大部分與會者對警隊過去的工作及投訴警察處理機制的發展表示認同和讚賞。此外,前助理處長(刑事)暨香港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名譽院士何信亦出席分享如何平衡警權與民權。
 
研討會上,講者均欣賞警隊持續可靠及專業的服務,認同警隊是十分優秀和全球首屈一指的隊伍。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致閉幕辭時指出八成對警隊的投訴均是瑣碎及性質輕微,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應集中資源處理一些可令警隊改善服務的投訴。劉業成認同翟紹唐的見解,重申警方會繼續與監警會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現有的兩層處理投訴制度得以維持及提升市民對制度的信心。
(左起)翟紹唐、Gerry McNeilly、林曼茜、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助理教授Jeffrey Martin及Graham Smith教授在研討會中交流。
(左起)翟紹唐、Gerry McNeilly、林曼茜、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助理教授Jeffrey Martin及Graham Smith教授在研討會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