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迷途知返的機會得來不易,過程中往往有賴「明燈」的指引,才可免於重蹈覆轍。由多名機場特警人員組成的新界南總區義工隊,透過「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星火行動」,自二〇〇九年起協助正生書院學生重回正途。
 
燃亮生命  扶植正生
 
大嶼山芝麻灣正生書院是「星火行動」的服務夥伴,義工隊為學生安排步操、箭藝、長跑、攀石等多方面訓練,而障礙賽更是每月舉行的活動,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及自我價值觀。
 
障礙賽場地須架設多個障礙設施。但正生書院位處偏遠,地勢崎嶇,建設障礙賽場地殊不容易。本著「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精神,義工隊與學生一起到後山建成現今障礙賽場地的雛型。
 
除「硬件」外,義工隊也遇到「軟件」問題。由於部分學生曾犯過事,難免對警察有點抗拒,義工須以真誠和愛心感動他們,透過不斷合作建立互信,使他們由最初被動地接受指令,到後來自發負起所有工作。
 
義工欣慰  父母喜悅
 
一群曾經迷失的青少年迷途知返,除義工隊外,他們的父母更感欣慰。四月二十七日,義工隊在正生書院舉辦一年一度的活動日,由學生親自籌辦各類型活動及比賽。到場的家長看到子女把每個項目籌辦得有板有眼,足證他們已由迷途小羊成為獨立堅毅的青年人,內心的感動豈能用筆墨形容。
 
同為正生書院義工的家長「LO媽」指出,「星火行動」不單教好了兒子,也令社會上少一個壞人,多了一個好人。這番話證明義工隊的努力並非只改變了一個人或家庭,而是為整個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憑努力圓夢  藉奮鬥創未來
 
眼看不少學生以義工為榜樣,希望日後投身紀律部隊,義工隊自前年開始教授學生投考紀律部隊所考核的運動項目。隨時間過去,這群青少年心中的警察形象,已由權威的執法人員變成共同成長的良師益友。
 
這群青少年的改變不單令義工隊感到驚喜,也是他們繼續為正生書院服務的動力。「星火行動」義工潘志明表示,正生書院的學生本質良好,相信在「星火行動」義工、家長和學生的堅持和努力下,他們將來會發光發熱,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本文由機場警區機場特警隊(行動)督察暨「星火行動」義工潘志明供稿
 
如你想在榕樹頭分享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