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現代社會步伐急促,要掌握身邊發生的一切殊不容易,一些工作要訣可能隨人員退休及內部調遷而無法傳承。警隊的知識管理矢志面對挑戰,積極收集經驗,建立分享平台,讓警務工作累積得來的智慧能繼往開來。
 
有鑑於此,荃灣警區與大嶼山警區及九龍城警區攜手合作,自去年年中起率先試行為期三年的「警區知識管理先導計劃」,以檢測措施成效,確保將來的知識管理系統切合前線人員需要。
 
荃灣警區設有互相補足的知識管理計劃框架,包括「荃灣警區知識茶座」、「企業維基的荃灣警區知識管理空間」與「師傅收集活動」。
 
「知識茶座」在荃灣警區訓練日舉行,讓前線人員分享隱性知識。近月的討論主題包括錄取警誡口供和處理投訴及情緒激動人士。
 
「企業維基上的荃灣警區知識管理空間」可讓人員得悉時下議題及分享指令。現時,所有督察級人員及獲挑選的初級警務人員均可使用該系統。至於「師傅收集活動」則旨在收集人員的意見,並將他們的經驗和隱性知識供新入職人員參考。
 
各項知識管理活動仍不斷發展,人員若更了解分享的重要性,定必令未來一代獲益不淺,而各方的積極回應亦能令計劃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