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及香港大学比较法与公法研究中心於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大学合办「监警有道」研讨会。研讨会分三个环节,议题包括投诉警察制度概览及经验分享、香港投诉警察制度之挑战及机遇,以及如何平衡警权与民权。
 
当日约有二百人出席,包括警队投诉警察课、警察学院、职方协会代表及警区代表等。大会邀请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邓桢为主礼嘉宾,其他获邀嘉宾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大学Graham Smith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省独立警务审查办公室总监Gerry McNeilly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学者等。
 
邓桢法官於二〇〇〇至〇四年任监警会主席,他致开幕辞时认同警队过去的努力,他提到:「在七十年代,当时有人说『好仔唔当差』,但这个年代已过去,警队不断改变并得到广泛认同,现今警队能获美誉全赖过去长期维持专业表现,是努力的成果。」
 
监管处处长刘业成及投诉及内部调查科总警司林曼茜代表警务处分别在第一及第二个讨论环节中担任演讲嘉宾。他们提到警队至今已转变为以服务为本的机构,亦向与会者讲解香港近年的犯罪率、贪污举报数字及投诉警察数字均处於极低水平。大部分与会者对警队过去的工作及投诉警察处理机制的发展表示认同和赞赏。此外,前助理处长(刑事)暨香港大学犯罪研究中心名誉院士何信亦出席分享如何平衡警权与民权。
 
研讨会上,讲者均欣赏警队持续可靠及专业的服务,认同警队是十分优秀和全球首屈一指的队伍。监警会主席翟绍唐致闭幕辞时指出八成对警队的投诉均是琐碎及性质轻微,监警会及投诉警察课应集中资源处理一些可令警队改善服务的投诉。刘业成认同翟绍唐的见解,重申警方会继续与监警会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现有的两层处理投诉制度得以维持及提升市民对制度的信心。
(左起)翟绍唐、Gerry McNeilly、林曼茜、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助理教授Jeffrey Martin及Graham Smith教授在研讨会中交流。
(左起)翟绍唐、Gerry McNeilly、林曼茜、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助理教授Jeffrey Martin及Graham Smith教授在研讨会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