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迷途知返的机会得来不易,过程中往往有赖「明灯」的指引,才可免於重蹈覆辙。由多名机场特警人员组成的新界南总区义工队,透过「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星火行动」,自二〇〇九年起协助正生书院学生重回正途。
 
燃亮生命  扶植正生
 
大屿山芝麻湾正生书院是「星火行动」的服务伙伴,义工队为学生安排步操、箭艺、长跑、攀石等多方面训练,而障碍赛更是每月举行的活动,以提升他们的自信及自我价值观。
 
障碍赛场地须架设多个障碍设施。但正生书院位处偏远,地势崎岖,建设障碍赛场地殊不容易。本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精神,义工队与学生一起到后山建成现今障碍赛场地的雏型。
 
除「硬件」外,义工队也遇到「软件」问题。由於部分学生曾犯过事,难免对警察有点抗拒,义工须以真诚和爱心感动他们,透过不断合作建立互信,使他们由最初被动地接受指令,到后来自发负起所有工作。
 
义工欣慰  父母喜悦
 
一群曾经迷失的青少年迷途知返,除义工队外,他们的父母更感欣慰。四月二十七日,义工队在正生书院举办一年一度的活动日,由学生亲自筹办各类型活动及比赛。到场的家长看到子女把每个项目筹办得有板有眼,足证他们已由迷途小羊成为独立坚毅的青年人,内心的感动岂能用笔墨形容。
 
同为正生书院义工的家长「LO妈」指出,「星火行动」不单教好了儿子,也令社会上少一个坏人,多了一个好人。这番话证明义工队的努力并非只改变了一个人或家庭,而是为整个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凭努力圆梦  藉奋斗创未来
 
眼看不少学生以义工为榜样,希望日后投身纪律部队,义工队自前年开始教授学生投考纪律部队所考核的运动项目。随时间过去,这群青少年心中的警察形象,已由权威的执法人员变成共同成长的良师益友。
 
这群青少年的改变不单令义工队感到惊喜,也是他们继续为正生书院服务的动力。「星火行动」义工潘志明表示,正生书院的学生本质良好,相信在「星火行动」义工、家长和学生的坚持和努力下,他们将来会发光发热,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本文由机场警区机场特警队(行动)督察暨「星火行动」义工潘志明供稿
 
如你想在榕树头分享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