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现代社会步伐急促,要掌握身边发生的一切殊不容易,一些工作要诀可能随人员退休及内部调迁而无法传承。警队的知识管理矢志面对挑战,积极收集经验,建立分享平台,让警务工作累积得来的智慧能继往开来。
 
有鉴於此,荃湾警区与大屿山警区及九龙城警区携手合作,自去年年中起率先试行为期三年的「警区知识管理先导计划」,以检测措施成效,确保将来的知识管理系统切合前线人员需要。
 
荃湾警区设有互相补足的知识管理计划框架,包括「荃湾警区知识茶座」、「企业维基的荃湾警区知识管理空间」与「师傅收集活动」。
 
「知识茶座」在荃湾警区训练日举行,让前线人员分享隐性知识。近月的讨论主题包括录取警诫口供和处理投诉及情绪激动人士。
 
「企业维基上的荃湾警区知识管理空间」可让人员得悉时下议题及分享指令。现时,所有督察级人员及获挑选的初级警务人员均可使用该系统。至於「师傅收集活动」则旨在收集人员的意见,并将他们的经验和隐性知识供新入职人员参考。
 
各项知识管理活动仍不断发展,人员若更了解分享的重要性,定必令未来一代获益不浅,而各方的积极回应亦能令计划更臻完善。